雷史畢基(Ottorino Respighi, 1879-1936):交響詩「羅馬節日」(Roman Festivals)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Pablo Salinas

雷史畢基:交響詩「羅馬節日」

指揮 Enrique Batiz
管弦樂團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以羅馬為題材的交響詩,描述羅馬節日的種種:包含大競技場、大赦節、十月節和主顯節。

第一樂段-大競技場

樂譜的說明:嚇人的天空籠罩著大競技場,但這卻是人民的節日。鐵門打開,空氣中充滿強有力的聖歌及野獸的吼叫聲。民眾騷動的站起來,而鎮定的殉道者的歌聲漸強、征服,但接著消失在喧鬧聲中。

圖1-第一樂段號角主題

0:00 緊張的序奏。 0:07~0:13 小號吹奏降B大調號角主題(圖1),開始了競技的節目。

低音管樂器模仿猛獸的吼叫聲,例如, 1:31~2:00。

接著,殉道者歌聲祥和而莊重,例如, 2:01~2:46。

在號角聲、猛獸的吼叫聲中,殉道者的歌聲最後漸漸消失。

第二樂段-大赦節

樂譜的說明:朝聖者們在大道上邊唱詩邊前行。最後在Monte Mario山頂看見神聖的羅馬城,心中激動。「羅馬,羅馬」的歡呼讚美聲響徹天空,羅馬的鐘聲則回應誠摯的歡迎。

4:53 祥和的樂聲不斷前進。

圖2-第二樂段唱詩主題

5:37~5:57 單簧管吹奏e小調唱詩主題(圖2),取自德國東方頌詩-基督降生(Christ ist erstanden)。接著,越來越多樂器加入合奏此主題,讓情緒不斷高漲,表現出真誠的宗教情感。

11:29 開始敲響回應的鐘聲。

第三樂段-十月節

樂譜的說明:羅馬的十月節充斥著熟成的葡萄、狩獵的回聲、悠揚的鐘聲及熱烈的情歌。最後,在柔和的夕陽下,輕輕響起小夜曲的琴聲。

圖3-第三樂段打獵主題

12:53~13:02 圓號吹奏象徵打獵號角的C大調主題(圖3)。

圖4-第三樂段小夜曲主題

13:41~13:47 第一小提琴拉奏伴隨著夕陽的E大調小夜曲主題(圖4)。

圖5-第三樂段情歌主題

14:37~14:47 第一小提琴拉奏具義大利風味的降E大調情歌主題(圖5)。

第四樂段-主顯節

樂譜的說明:Navona廣場在主顯節的前夕,有特色的小號節奏引導著喧鬧聲。在這不斷沸騰的喧囂聲中傳來具鄉村風格的樂曲動機、華彩段落、手風琴的樂聲、文告宣讀者的宣講聲、醉漢的胡亂歌聲以及義大利小調的歌聲,唱著:「我們是羅馬人,讓我們過去!」

圖6-第四樂段的節日簡單音型

19: 58 序奏。 20:05~20:07 圓號吹奏C大調的簡單音型(圖6),塑造節日的熱鬧氣氛。

圖7-第四樂段的Saltarella舞曲

21:38~21:47 單簧管吹奏C大調的Saltarella舞曲(圖7)。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