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爾(Ravel, 1875-1937):a小調鋼琴三重奏

文/樂品越樂

拉威爾:a小調鋼琴三重奏

樂團:Newbury Trio
小提琴:Arianna Warsaw-Fan
大提琴:Meta Weiss
鋼琴:Henry Kramer
影片來源:Arts & Music on UCTV (https://www.uctv.tv/lajollamusicsociety)

在接受徵召打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拉威爾貫注全副心力用5天完成了這部鋼琴三重奏。由於他當時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生還,因此這也算是他的音樂性遺書。

第一樂章

中板(Moderato),8/8拍,自由的奏鳴曲式,巴斯克舞曲(Basque)風格。每小節的8拍使用巴斯克舞曲的韻律(3+2+3)。拉威爾的母親是法國巴斯克人,而第一樂章的核心要素為巴斯克風格。

圖1-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0:48~1:03 鋼琴在左手頑固低音的伴奏下,右手彈奏第一主題(圖1),每小節的8拍韻律分成3+2+3,基音為e的多利安調式(Dorian)。

1:51 經過部。

圖2-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2:43~3:08 小提琴拉奏a小調第二主題(圖2)。

第二樂章-詼諧曲(Scherzo)

很生動的(Assez vif),三段體A-B-A’。

圖3-第二樂章A段第一主題

10:15 A段,3/4拍。10:15~10:18鋼琴彈奏A段詼諧的a小調節奏性第一主題(圖3)。

圖4-第二樂章A段第二主題

10:26~10:28 小提琴拉奏升f小調A段第二主題(圖4)。

圖5-B段主題

12:09 B段,2/4拍。12:09~12:17 鋼琴彈奏聖詠般的第二主題(圖5)。

12:52 A’段。

第三樂章-帕薩卡里亞(Passacaglia)

3/4拍。

圖6-第三樂章主題

14:51~15:30 鋼琴左手彈奏五聲音階的主題(圖6)。類似於巴洛克時期的帕薩卡里亞,拉威爾先讓鋼琴彈奏低音的主題,但不同於以前的頑固低音變奏,一直在低音反覆,而是接連由大提琴、小提琴呈示。並且,之後當一個樂器聲部演奏主題時,其它聲部或使用對位呼應,或創造和聲,創造出有別於傳統的聲響效果。

第四樂章-終曲

精神抖擻地(Anime),自由的迴旋曲。

整個樂章是5/4拍和7/4拍交錯進行,並且在優美的主題中夾雜了數個混亂的樂段,或在反應他面對即將到來戰爭的不確定心境。

圖7-第四樂章迴旋主題

21: 50 小提琴以上下琶音而大提琴以平行四度和弦震音(trills)伴奏。21:52~22:02 鋼琴彈奏迴旋主題(圖7),5/4拍,每小節5拍韻律為3+2。

圖6-第四樂章第二主題

22:23~22:29 大提琴拉奏插部主題(圖8)。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Piano Trio (Ravel),https://en.wikipedia.org/wiki/Piano_Trio_(Ravel),存取日期:2020/1/5。

2. 北澤方邦著,張婌懿譯,拉威爾 a小調鋼琴三重奏曲,最新名曲解說全集13-室內樂3,大陸書店,第205至208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