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爾頌(Mendelssohn, 1809-1847):仲夏夜之夢序曲(Ouverture Ein Sommernachtstraum)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來源/William Blake

劇情

雅典青年狄米特律斯(Demetrius)拋棄了戀人海麗娜(Helena),轉而追求赫米婭(Hermia)。赫米婭的父親伊吉斯(Egeus)命令女兒嫁給狄米特律斯,但赫米婭與拉山德(Lysander)相愛,堅持不從父命。伊吉斯要求雅典公爵按照法律判處女兒死刑。而此時的雅典公爵正準備四天以後與美麗的希波呂忒 (Hippolyta)結婚,一群舞者忙著排練公爵舉行婚禮時演出的戲劇。公爵這時心裡喜氣洋洋,因此給赫米婭四天時間考慮父親的命令。赫米婭在無奈的情況下,與拉山德相約逃出雅典。知道內情的狄米特律斯追蹤赫米婭來到城外森林,而仍舊熱戀著狄米特律斯的海麗娜也尾隨來到森林,但遭到狄米特律斯斥逐。這一情景被精靈王奧伯龍(Oberon)發現,要小精靈帕克(Puck)將愛情藥水滴入狄米特律斯眼中,用以恢復他對海麗娜的愛。粗心的帕克誤將愛情藥水滴入拉山德眼中,以至於他拋棄了赫米婭,愛上了海麗娜。經過了一番曲折後,兩對情侶終於和好如初,結為伴侶。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序曲

奏鳴曲式

指揮:Claudio Abbado
管弦樂團: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圖1-開始的四個和弦

0:00 序奏的一開始先用木管樂器輕輕奏出自由延長的四個和弦(圖1的橘色方框),且四個和弦是一個個分別加入新的木管樂器,形成漸漸擴張而優靜神秘,虛無飄渺的意境。

圖2-第一主題

0:22~0:28 第一小提琴與第二小提琴奏出輕盈靈巧的第一(精靈)主題(圖2的綠色方框)。此快速並輕輕晃動的旋律就像是一群小精靈在仲夏之夜,月光皎潔的森林中舞蹈嬉戲。此主題與發展出現得非常頻繁,似是小精靈在全曲中不斷地來回穿梭。

圖3-第二主題

1:05~1:18 樂曲突然轉強,呈示輝煌而富於氣勢的第二(精靈王)主題(圖3的黃色方框),表現出氣宇軒昂的精靈王奧伯龍的形象。

圖4-第三主題

2:09~2:23 呈示第三(愛情)主題(圖4的紅色方框),旋律由下行的音程組成,產生出一種詭異的溫柔情緒,似在暗示這一連串的錯愛。

圖5-第四主題

3:06~3:09 呈示第四(小精靈帕克)主題(圖5的綠色方框),後半部突然出現連續兩個向下大跳七度的音程,道出小精靈帕克的粗心,彷彿是在說:「糟了!糟了!」

3:56 發展部,主要使用第一主題當作素材,發展出小精靈另一番翩翩起舞的情景。 5:37開始使用第三(愛情)主題當作素材,發展出一種類似嘆息與無奈的情緒。

6:17 再現部。開頭又出現音量微弱而自由延長的和弦,再一次將音樂帶進披著月光和充滿神話色彩的森林,不過,整個音樂的氣氛明顯變得歡樂起來。最後在寧靜的氣氛中終曲。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