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J.S. Bach, 1685-1750):B小調前奏曲與賦格 BWV 544

文/吳宜庭 編輯/樂品越樂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巴哈:B小調前奏曲與賦格,巴哈作曲編號544 (Prelude and Fugue in B-Minor, BWV 544)

管風琴:Arjen Leistra

這首B小調前奏曲與賦格是巴哈在萊比錫年間所寫,是巴哈自由曲式風格作品中的頂尖之作。不論音樂表現或演奏技巧都是管風琴家的一大挑戰,也受到很多管風琴家的喜好,是最受到歡迎的作品之一。巴哈在B小調前奏曲中用不尋常的裝飾奏展現了整個前奏曲的華麗氣息,腳踏板一開始就用八度附點節奏表現它的力度與架勢,所以速度的從容性是表達這首前奏曲特色的一大要素,這是巴哈相當特別的前奏曲之一,6/8拍而且偏慢板的速度,是要給予裝飾奏音群有發展的空間;曲題下標明 pro Organo pleno,也就是大合奏之意,所有最亮麗的音栓都會使用上,醇厚多彩的音響效果是他藉此術語給演奏者的提示。

前奏曲

譜例1: 前奏曲主題

巴哈在第一個小節就把他的作曲動機表明得很清楚,第二小節的動機一樣,只是兩手對調音型(譜例1, 0:03~0:11),接著切分音的節奏延伸了整個線條的張力,再加上腳踏板以主音B的八度附點節奏維持了整個樂句的穩定度,襯托其他聲部的平行線條發展及花腔裝飾奏更為突顯。

譜例2: 前奏曲第二主題

巴哈在前奏曲中還使用了第二個主題引導出賦格模仿的樂段(譜例2 1:20~1:24),結束前巴哈把所有的主題以原形倒影或部分動機結合在一起,將前奏曲推入高潮而結束。

賦格

譜例3: 賦格主題

賦格的主題開始於非常簡單的音階模進上下行(譜例3 6:33~6:41),賦格主題對比前奏曲主題顯得簡單許多,整個賦格分成三個段落,中間( 8:21)只有手鍵盤的部分賦格主題的對應動機又出現成串的十六分音符,不管是二或三聲部的段落巴哈都運用非常嚴謹的線條結構,交織著一片間奏的曲風,通常在這一段管風琴師都會換在副鍵盤上用別的音色來展現。

譜例4: 賦格中的號角動機

在第三段中巴哈藉交換音的管樂號角音群開啟了新的氣象(譜例4 10:25~10:30),巴哈總能用最簡單的動機變化賦予曲子更多的風貌。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