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察都量(Aram Khachaturian, 1903-1978):劍舞(Sabre Dance)

文/樂品越樂

哈察都量:劍舞

取材自芭蕾舞劇-蓋雅涅(Gayane)。劇情描述外高加索地區的勇敢獵人阿爾緬(Armen)原本與蓋雅涅相愛。有天阿爾緬上山打獵,不慎摔落懸崖,因而失明。阿爾緬不願成為蓋雅涅的拖累,拒絕了蓋雅涅的愛。最終阿爾緬重見光明,與蓋雅涅成為幸福的伴侶。

指揮 Simon Rattle
管弦樂團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三段體,A-B-A。

圖1-A段主題

 0:00 A段 0:07~0:13 木琴敲奏具強烈節奏感的A段主題(圖1),使用二分及三分節奏交錯來產生急速又跳躍的韻律,原為第三幕第二場,阿爾緬恢復視力後,村民群起舞劍為它們祝賀的配樂。
0:49 B段。0:49~1:06 薩克斯風及大提琴演奏抒情的B段主題,原為第二幕第一場中蓋雅涅的弟弟與他的女友的對舞配樂。

1:41 再現A段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