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遼士(Berlioz, 1803-1869):羅馬狂歡節(le Carnaval Romain)序曲Op.9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Johannes Lingelbach

劇情簡介

主教財務大臣之女德蕾莎(Teresa)與班維奴托•切利尼相愛,但財務大臣卻命令女兒與主教御用雕塑家菲耶拉莫斯卡(Fieramosca)成婚。狂歡節前夕,菲耶拉莫斯卡得知德蕾莎將於狂歡節第二天晚上與切利尼私奔,即帶殺手來搶德蕾莎,結果殺手反被切利尼殺死。菲耶拉莫斯卡堅持要追究切利尼殺人的罪。但在此之前,菲耶拉莫斯卡為了加害切利尼,曾慫恿教皇在狂歡節前夕向切利尼訂鑄雕像,限次日交貨。切利尼不露難色,立即趕鑄,就在因金料不足而瀕臨失敗時,將自己珍貴的作品全部投到爐中。最後,一座栩栩如生的雕像脫模而出。眾人對他高超的技術無不讚嘆,於是切利尼殺人之罪獲得主教赦免,並獲准與德蕾莎成婚。

白遼士:羅馬狂歡節序曲Op. 9

歌劇班維奴托•切利尼第二幕之前的序曲。歌劇第二幕以羅馬狂歡節為背景,描寫班維奴托•切利尼與德蕾莎在酒店化妝舞會上跳舞的情景。整齣歌劇的序曲可參考《白遼士(Berlioz, 1803-1869):班維奴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序曲Op.23》。

奏鳴曲式

0:00 序奏。管弦樂團以熱情的甚快板(Allegro assi con fuoco)的速度及6/8拍演奏熱鬧的旋律,開始整個序曲,這是雕刻家學徒們組成的合唱團唱出的主題片段,而完整旋律出現在之後的呈示部第三主題。

圖1-呈示部第一主題

0:30 呈示部。速度轉為持續的行板(Andante sostenuto),拍子改為3/4拍。0:30~0:52英國管獨奏G大調第一主題(圖1),出自切利尼與德蕾莎的愛情二重唱。這段著名的旋律接著由不同的樂器輪流演奏,每換一種樂器或樂器組合,就會產生新的音色,並漸漸將情緒推向高峰,顯現白遼士駕馭管弦樂團的能力。

4:11 木管吹奏三十二分音符快速的經過樂句。

圖2-呈示部第二主題

4:20~4:22 速度轉為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ace),拍子回到6/8拍,裝弱音器的小提琴拉奏A大調第二主題(圖2),來自第一幕第二場,德蕾莎跟隨父親來到劇場時,金匠們唱的歌曲。歌詞大意是:「歡迎!歡迎!來自羅馬的尊貴賓客。」

4:55力度轉為強(f)。

圖3-呈示部第三主題

4:56~4:59 第一小提琴拉奏甚強的(ff)A大調第三主題(圖3),來自歌劇學徒們的合唱,也是義大利鄉村的薩塔列羅舞曲(Salterello)。

省略發展部,直接進入再現部 5:28 依序變化並再現第二及第三主題。7:07 木管變化再現第一主題。

7:47 尾聲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