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西尼(Rossini, 1792-1868):威廉.泰爾序曲(Overture to William Tell)

文/樂品越樂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於瑞士受到奧地利總督傑斯勒(Gessler)殘暴統治,瑞士人民受到種種不平的對待。就在奧地利統治瑞士百年慶典,傑斯勒把自己的帽子掛在廣場中央的柱子,逼瑞士人民對帽子行禮。這時,帶著兒子走過的威廉.泰爾(William Tell),對帽子視若無睹,被傑斯勒逮捕,並沒收身上佩戴的弓箭。傑斯勒聽說威廉.泰爾是神箭手,下令他用箭射中兒子頭上的蘋果,才能原諒並釋放他們。在深信本領的兒子鼓勵下,舉箭射出,果然一箭射穿蘋果,民眾立即高聲歡呼。但此時,傑斯勒卻發現威廉.泰爾另外暗藏一枝箭,經盤問後,威廉.泰爾直言說,如果第一箭失敗,第二箭將射殺傑斯勒。傑斯勒大怒,逮捕了威廉.泰爾。就在押解時,神箭手威廉.泰爾趁機一箭射死總督,之後,瑞士人民相繼起義,推翻了殘暴的奧地利統治,而威廉.泰爾則被推舉為英雄。

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

序曲分為四個樂段,各自擁有標題。白遼士(Berlioz, 1803-1869)曾評論此序曲是四樂章但演奏時不間斷的交響曲。


指揮 Mark Elder
管弦樂團 the Hallé Orchestra

第一樂段-黎明

行板(Andante),e小調,3/4拍。

使用大提琴描寫瑞士阿爾卑斯山的黎明,包含二個主題。

圖1-第一樂段的第一主題

0:00~0:21獨奏大提琴呈示的旋律(圖1),其中的二次漸弱,像是阿爾卑斯山黎明前晦暗的景象,亦像是瑞士人民在暴政下的無奈與嘆息。

圖2-第一樂段的第二主題

1:03~1:16獨奏大提琴呈示的第二主題(圖2),像是黎明的美好,亦像瑞士人民對光明未來的渴望。

1:23~1:26及2:21~2:27定音鼓的震音預示第二部份的遠方暴風雨即將來臨。

第二樂段-暴風雨

快板(Allegro),2/2拍。

2:59 小提琴及中提琴拉奏快速八分音符,顯示出烏雲密布、動盪不安的音響效果。

3:56 整個管弦樂團演奏接連不斷的半音階下行,聲繪來勢洶洶的暴風雨。彷彿瑞士人民激烈地反抗奧地利殘暴統治。

原本用來描繪暴風雨的半音階下行, 4:46轉為上行,且定音鼓漸漸變弱,象徵暴風雨逐漸遠離。 5:06長笛模仿起鳥鳴。

第三樂段-靜謐


指揮 Mark Elder
管弦樂團 the Hallé Orchestra

行板(Andante),F大調,3/8拍。

圖3-第三樂段的牧歌

0:00~0:17 單黃管吹奏暴風雨後寧靜的牧歌,接著,長笛反覆這段牧歌。像是反抗之後取得的和平。

1:06~1:23在長笛的裝飾性伴奏下,單簧管吹奏由牧歌主題變化而來的旋律,更增添靜謐的田園氣氛。

第四樂段-進行曲

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ace),F大調,2/4拍,三段體(A-B-A)。

2:45 序奏,小號吹奏出號角的音響。

圖4-第四樂段的騎兵進行曲

2:58~3:04 A段主題,躍馬節奏的騎兵進行曲,力度前段是甚弱(pp),後段轉為甚強(ff)。

3:54 B段。

4:28 A段再現。

5:39 終奏。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