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音程|海頓(F.J. Haydn, 1732-1809):d小調弦樂四重奏「五度」Op. 76 No. 2第一樂章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René Magritte

五度音程

就聲音的物理性來說,上行五度跳躍在頻率上是1.5倍頻的改變,下行五度跳躍是接近0.67倍頻的改變。當相距五度的音符同時發出聲音就形成五度和弦,一直被認為是和諧的聲音。第十至十三世紀間,為了豐富音樂的聲響,修道院修士乾脆直接在素歌旋律上方的五度都添加音符,形成平行五度和弦,讓音樂聽起來有不同的質感又不失和諧,又稱為平行奧干農(parallel organum)。

海頓d小調弦樂四重奏「五度」第一樂章以兩個下行五度音程做為主要動機,爾後發展主題旋律。接著,從這些基礎上創造音樂。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海頓:d小調弦樂四重奏「五度」第一樂章

快板(Allegro),d小調,4/4拍,二段體,A-A-B-B。

haydn_fifths_mvt1_A
圖1-第一主題(第一小提琴)

0:00~0:08是第一主題(圖1的紅色橢圓圈起兩個五度下行的主要動機)。

haydn_fifths_mvt1_B

圖2-銜接到第二主題的過門(第一小提琴)

0:24~0:28是銜接到第二主題的一段過門(圖2)。

haydn_fifths_mvt1_C

圖3-第二主題(第一小提琴)

0:38~0:48是第二主題(圖3的紅色橢圓圈起兩個五度下行的主要動機)。

3:41開始B段,是使用對位法發展出來的複音織體樂段。

9:07 開始尾奏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