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和弦|巴哈:平均律曲集第一冊第一曲 & 古諾:瑪利亞頌歌

文/樂品越樂

分散和弦(Arpeggios)

垂直的和弦(例如主三和弦)可用一種模式在水平方向散開,一個一個音接連著出現,稱為分散和弦。這樣的技巧可以保留垂直和弦的完整性,因為品樂者對每個音的記憶時間足夠將這一群音還原成原本和弦該有的感覺,不管是放鬆穩定的,還是緊張不安的。除了保留該有的感覺外,分散和弦讓原本單純的垂直和弦動起來,兼具旋律進行的特性。

在調性音樂中,每個垂直和弦都有它的功能,主要是讓品樂者聽起來有穩定(靜)或不穩定(動)的感覺。透過靜與動的交錯,可以讓音樂活起來,讓主旋律更加有味道。舉例來說,主音三和弦具有強烈的靜止或終結的傾向;屬音三和弦可以帶來緊張與前進的感覺。屬音三和弦使旋律聽來覺得不完美,使品樂者希望在它的後面再聽見一個和弦(通常是主音三和弦)。這樣不斷出現的和弦喚起運動或靜止的感覺稱為和弦進行。聽眾需要聽到和弦從不和諧的狀態回到和諧的狀態,稱為解決。不過,品樂者不需像作曲家或演奏家一樣分析這些,只要掌握一些聆賞重點即可。分散和弦既然從垂直和弦而來,自然也具有這種運動或靜止的感覺,品樂者可以細細品聆其中的美。

在少數作品中,分散和弦被拿來當作主旋律,成為動人的樂曲,但在更多時候,是拿來作為主旋律的伴奏,用來鋪陳主旋律的背景氣氛的。以下分別舉巴哈(J.S. Bach: 1685-1750)的平均律曲集第一冊第一曲的前奏曲(Prelude 1 in C Major BWV 846 from the Well-Tempered Clavier)以及古諾(Charles-François Gounod, 1818-1893)的馬利亞頌歌(Ave Maria)當作例子,一起品聆分散和弦的美。

巴哈:平均律曲集第一冊第一曲的前奏曲

Book 1 No1 Prelude

圖1-巴哈的平均律曲集第一冊第一曲的前3小節

巴哈的這首前奏曲,以分散和弦作為主旋律。舉例來說,前三小節分散和弦(圖1)的原始和弦分別是C大調主三和弦(C-E-G)、C大調二級音七和弦(D-F-A-C)以及C大調屬音七和弦(G-B-D-F)。

古諾:馬利亞頌歌

馬利亞頌歌的歌詞源自於聖經路加福音第一章的記載,馬利亞懷耶穌時去找表姊以利沙伯(當時她也懷施洗約翰),當時二人受感動所做的頌歌。原始經文如下:
41 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
42 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43 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哪裡得的呢?
44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
45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46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47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48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49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50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51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
52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53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54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55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Ave Maria_theme

圖2-古諾的瑪利亞頌歌的主旋律

為搭配這首頌歌,古諾使用巴哈的平均律曲集第一冊第一曲的前奏曲作為伴奏,聲塑安詳恬靜的氣氛,並加上優美動聽的主旋律(圖2)。換句話說,巴哈的作品(分散和弦)天衣無縫地融入到古諾譜寫的主旋律。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