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繁複華麗到簡約直接的主題變奏曲|拉摩(Jean Phillippe Rameau, 1683-1764)-嘉禾舞曲與變奏曲

文/樂品越樂 圖片/DALL·E 3

主題變奏曲

主題變奏曲是從主題段開始,然後不斷變化,形成多段的變奏,每段變奏都可以當作一個獨立的樂章。在巴洛克時期的作品中,可以聽到相同主題出現很多次,每個變奏中都改變一些元素,例如,節奏模式、旋律輪廓、和聲等,組合成一整部作品,具有在一致性基礎上變化的美感。主題旋律可以是作曲家的個人創作,也可能來自當時廣為流行而又琅琅上口的旋律。而另有一些主題變奏曲是使用之前作曲家的著名旋律當作主題,例如,布拉姆斯所作的海頓主題變奏曲等。主題旋律通常很動聽,才會吸引作曲家譜寫之後的變奏。變奏樂段是作曲家展示個人作曲才華的地方,使得演奏家通常需要高超的技巧才能駕馭。因此,主題變奏曲常兼有優美旋律及炫技的內容。

拉摩-嘉禾舞曲與變奏曲

a小調,2/4拍。法國作曲家拉摩(Jean Phillippe Rameau, 1683-1764)的新編大鍵琴組曲集中的第7曲,嘉禾舞曲與變奏曲(Gavotte-Doubles),共有六段變奏。在嘉禾舞曲中,作曲家將a小調調性的和聲式主題,使用繁複的裝飾奏包裝起來,讓宮廷中的大鍵琴可以發出華麗精巧的樂音。之後的每次變奏,都以不同方式來包裝主題,到了第六變奏,和聲式主題就在穩定的十六分音符音群的伴奏下清楚浮現。透過嘉禾舞曲和前五段變奏,拉摩彷彿在展示各種繁複華麗的包裝,到了最後的第六變奏則捨棄了大部分的包裝,直接了當地表現和聲式主題。

嘉禾舞曲原來是法國的民間舞蹈,但後來流行於宮廷,成為貴族的社交舞蹈。宮廷的嘉禾舞曲特色是整體堂皇緩慢但又帶些輕快活潑。巴洛克時期的舞曲通常使用二段體,每段都會反覆一次,組織成A-A-B-B形式。因此,嘉禾舞曲與六段變奏都使用二段體,然而,B段的長度是A段的二倍。

作曲家通常喜歡透過變奏曲來表現自己的作曲才華,將當時最夯的作曲技巧使用於各段變奏中。變奏曲也考驗著演奏者的技巧。品樂者可從嘉禾舞曲及之後的每一段變奏直接或隱約聽見主題旋律,具有主題統一的美感,雖然變化多端仍不失秩序。

Päivi Vesalainen (大鍵琴)

通過Vesalainen的大鍵琴,品樂者可聽見濃濃的巴洛克古風。

  • 嘉禾舞曲。拉摩將a小調的和聲式主題包裝在大量的裝飾奏之中。由於大鍵琴在撥出和弦後,樂音會很快在空氣中消失,這些裝飾奏可以彌補和弦消失時的間隙,並且適合在巴洛克的宮廷中創造出繁複的華麗感覺。

0:00~0:28 A段。長度是8小節,前後對稱,各4小節,a小調的和聲式主題被多樣的裝飾音圍繞。巴洛克舞曲的主題通常都是8小節,這是因為8小節通常是一組舞步的基本單位。

0:29~1:20 B段。長度是16小節,前後對稱,各8小節,a小調的和聲式主題同樣被多樣的裝飾音圍繞。前8小節還包含三段二度上行模進,也就是說,拉摩將2小節的樂節反覆三次,每次上升一度。

  • 第一變奏。

1:21~2:26。A段的變奏捨棄了繁複的裝飾奏。和聲式主題移到低音的左手,高音的右手以穩定的十六分音符音群做伴奏。

B段的和聲式主題埋藏在低音的分散和弦中,高音的右手以上下音階進行伴奏。

  • 第二變奏。

2:27~3:36。和聲式的主題在高音的右手,低音的左手以上下行音階進行伴奏。

  • 第三變奏。

3:37~4:42。在中間聲部穩定的十六分音符的音群伴奏下,彈奏出和聲式主題。

  • 第四變奏。

4:43~5:49。和聲式主題中加上切分節奏,破壞規律的重音韻律,讓變奏更加活潑輕巧。

  • 第五變奏。

5:50~6:44。在十六分音符音群構成的分散和弦的伴奏下,彈奏出和聲式主題。

  • 第六變奏。

6:45~7:44。右手的和聲式主題非常突出,左手以穩定的十六分音符音群伴奏。品樂者在第六變奏應該有撥開雲彩見月明的感覺,原來和聲式主題就是這樣!

Natacha Kudritskaya (鋼琴)

在巴洛克時期,音樂的演奏帶有一些即興的元素,演奏家可以在原譜上加上裝飾,讓音樂聽起來更有變化,品樂者可比較看看Kudritskaya的鋼琴版本,和Vesalainen的演奏有什麼不同。

  • 嘉禾舞曲。0:00~2:00。
  • 第一變奏。2:01~2:52。
  • 第二變奏。3:01~3:45。
  • 第三變奏。3:46~4:38。
  • 第四變奏。4:39~5:35。
  • 第五變奏。5:36~6:26。
  • 第六變奏。6:27~7:21。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5-2023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2 thoughts on “從繁複華麗到簡約直接的主題變奏曲|拉摩(Jean Phillippe Rameau, 1683-1764)-嘉禾舞曲與變奏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