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古典音樂欣賞筆記中搜尋音樂?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Juss Kaur

除了每篇文章提供的分段外,這本筆記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那就是「筆記內的文章搜尋」。經過近5年的積累,目前筆記內已經有400多篇導聆說明,並且還會持續增加,如果不善用搜尋功能,將很難找出之前發佈過的文章。

一開始,品樂者需要知道本筆記支援回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RWD),使得小螢幕的手機和大螢幕的電腦會看到略有不同的畫面,這是正常的。並且,小螢幕手機和大螢幕電腦的操作也會略有不同。

假設樂友想搜尋筆記中介紹過的“小步舞曲”,並體會不同作曲家在不同作品中的音樂,就可以利用以下介紹的兩種搜尋:一是筆記內的文章搜尋;二是文章內文搜尋。

筆記內的文章搜尋

只要二或三個步驟就能夠找出筆記中介紹過的所有小步舞曲。

圖1

步驟1—點擊畫面右上角的「目錄」小圖示(圖1)。點擊後會出現隱藏的功能畫面。請注意,只有小螢幕的手機需要這要操作,電腦就不需要這個操作,因為畫面的左方一直都有功能畫面。

圖2

步驟2—在「搜尋」對話框中輸入“小步舞曲”後按下鍵盤的「ENTER」按鍵(圖2)。點擊後會出現搜尋結果。

圖3

步驟3—上下捲動來瀏覽搜尋結果(圖3),接著在點擊文章標題後就可以聆賞音樂了,例如點擊標題“拉威爾(Ravel, 1875-1937):以海頓為名的小步舞曲(Menuet sur le nom d’Haydn)”進入文章後就可以開始聽Youtube影片中的音樂了。

文章內文搜尋

但是,有時候一部作品中的小步舞曲是存在某個樂章中,甚至只存在某個樂段中而已,這時就可以利用瀏覽器(Browser,例如IE、Chrome、Safari等)內建的網頁搜尋功能來移動到文章中提到“小步舞曲”的位置。以下以蘋果電腦的Safari瀏覽器為例介紹如何進行文章內文搜尋。其他類型的瀏覽器也都有這個內建功能,可以找一下。

圖4

步驟1—依序點擊功能表中的「編輯」->「尋找」->「尋找…」(圖4)。接著,瀏覽器上就會出現一個小小的「搜尋」對話框。

圖5

步驟2—在瀏覽器提供的「搜尋」對話框中輸入“小步舞曲”後按下畫面中的「完成」按鈕(圖5)。接著,畫面就會自動跳到文章中有“小步舞曲”說明的位置。例如,海頓第八十八號交響曲中的第三樂章。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