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高非夫(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三個橘子之戀組曲第三曲-進行曲(The love for three oranges Suite, Mvt. III: March)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Eric Mahoudeau

歌劇《三個橘子之戀》

劇情是王子得了憂鬱症,只有笑才能痊癒。國王就安排了宴會並且命令弄臣要想盡辦法讓王子笑,然而宰相卻聯合一位女妖想加害王子。弄臣想盡一切花招都沒辦法逗王子笑,不過,女妖卻突然失足滑倒,跌了四腳朝天,王子見狀大笑不止。這女妖惱羞成怒,施咒說王子這一生都沒辦法快樂,除非愛上三個橘子。王子因為這個咒語帶著弄臣去找橘子,並偷到三個大橘子。王子因疲倦睡著時,弄臣口渴想吃橘子,剝開第一顆竟變成一位公主向弄臣要水止渴。弄臣剝開第二顆橘子竟又出現一位公主,弄臣嚇得逃走。二位公主就因為得不到水,渴死。王子醒後,剝開最後一個橘子,最後一個橘子也變成公主。王子就拿水給她喝,公主便活了下來,兩個人遂成婚。

普羅高非夫:三個橘子之戀組曲第三曲-進行曲

指揮 Michail Jurowski
管弦樂團 Moscow City Symphony/Russian Philharmoni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5i_HksSX5S7VY5hysvdzaw)

首演時間:A.D. 1921
風格:國民
國家:俄國

組曲取材自四幕歌劇《三個橘子之戀》中的音樂。第三曲是進行曲,取材自歌劇第二幕的第一與第二場間的間奏曲。第二幕的第一場最後是弄臣陪王子準備去赴宴,在轉場過程中演奏的音樂。包含二個主題。

0:00 序奏。

圖1-第一主題

0:06~0:22雙簧管吹奏第一主題(圖1)。

圖2-第二主題

0:24~0:27小號吹奏第二主題(圖2)。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