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瑞(Fauré 1845-1924):朵莉組曲(Dolly Suite) Op. 56

文/樂品越樂

佛瑞:朵莉組曲(Dolly Suite) Op. 56

鋼琴 Eunjin Lee and Sungkwan Kim (官網:http://thepp-musicalarts.org)

創作時期:盛期,A.C. 1893-1896。
風格:法國前衛浪漫
國家:法國

很可愛的鋼琴四手聯彈作品,共有六首小曲。朵莉是佛瑞對自己的情婦艾瑪.巴達克(Emma Bardac)的女兒的暱稱。

第一曲-搖籃曲(Berceuse)

中庸的小行板(Andantino moderato),2/4拍,三段體A-B-A’。

圖1-第一曲A段主題與晃動搖籃般的動機伴奏

0:12 A段,第二鋼琴先彈奏晃動搖籃般的動機(圖1下半部)作為伴奏,接著,0:16~0:22 第一鋼琴彈奏E大調甜美的(dolce)A段主題(圖1上半部)。

1:05 B段

1:42 A’段

第二曲-貓(Mi-a-ou)

敏捷的快板(Allegro vivo),3/4拍。

2:31第二鋼琴先以斷奏開始貓的漫步。

第三曲-朵莉的花園(Le Jardin de Dolly)

小行板(Andantino),3/4拍,三段體A-B-(A+B)’。

圖2-第三曲A段主題

4:25 A段。4:25~4:35第一鋼琴彈奏E大調甜美的(dolce)A段主題(圖2)。

圖3-第三曲B段主題

5:07 B段。5:07~5:14 第二鋼琴彈奏E大調抒情的(espressivo)B段主題(圖3)。

6:01 (A+B)’段

第四曲-小貓圓舞曲(Kitty-Valse)

圓舞曲速度(Tempo de Valse),3/4拍,帶尾聲的三段體A-B-A’。

圖4-第四曲A段主題

6:46 A段。6:46~6:51 第一和第二鋼琴合奏降E大調A段主題(圖4),就像小貓上跳下竄。

7:23 B段

8:12 A’段。

8:29 尾聲

第五曲-傷感(Tendresse)

行板(Andante),3/4拍,半音風格(chromaticism)。

9:03 A段

10:00 B段

10:52 A’段

第六曲-西班牙舞曲(Le pas Espagnol)

快板(Allegro),3/8拍,二段體A-B-A’-B’。風格和夏布里埃(Chabrier)的西班牙舞曲相似。

圖5-第六曲A段主題

12:13 A段。12:13~12:16 第一和第二鋼琴合奏節奏感強烈的F大調A段主題(圖5)。

12:36 B段

13:28 A’段

13:45 B’段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Dolly (Fauré),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lly_(Fauré),存取日期:2021-03-28。

2. 矢代秋雄著,衛德全譯,佛瑞-杜麗組曲 作品56 (四手聯彈),最新名曲解說全集16-獨奏曲3,大陸書店,第301至303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