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爾(Ravel, 1875-1937):管弦樂曲「圓舞曲」(La Valse)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Vladimir Pervuninsky

拉威爾:管弦樂曲「圓舞曲」

指揮 Pablo Heras-Casado
管弦樂團 hr-Sinfonieorchester (Frankfurt Radio Symphony)

創作時期:一次大戰後,A.D. 1919-1920
風格:法國前衛浪漫
國家:法國

拉威爾在初版樂譜的首頁曾寫下對這部作品的說明:「透過層層的卷雲,依稀可見跳著圓舞曲的男男女女。雲層逐漸散開,在樂譜標示的字母A時,能夠看見擁擠的人群,旋轉著跳舞。場景越來越亮。在樂譜標示的字母B時,水晶吊燈的光芒爆發開來。這大約是在1855年的帝國大廳的場景。」

註:可惜在小編蒐集到的樂譜中找不到字母”B”,大家可自己想像拉威爾所謂的字母”B”會在哪裡。

0:47 序奏。低音弦樂的撥奏和定音鼓敲擊,像是罩了層層的雲。

圖1-隱含維也納圓舞曲節奏的旋律

1:02~1:04 巴松管吹奏隱含著維也納圓舞曲節奏的旋律(圖1)。

2:08 樂譜的字母A出現。

圖2-維也納圓舞曲風格的第一主題

2:10~2:14 倍低音管吹奏抒情的維也納圓舞曲風格的第一主題(圖2)。

2:47~2:54 長笛獨奏一段維也納圓舞曲節奏的旋律。

圖3-維也納圓舞曲風格的第二主題

3:39~3:45 雙簧管吹奏維也納圓舞曲風格的第二主題(圖3)。

圖4-維也納圓舞曲風格的第三主題

5:20~5:26 小提琴拉奏維也納圓舞曲風格的第三主題(圖4)。

圖5-維也納圓舞曲風格的第四主題

6:43~6:47 大提琴拉奏維也納圓舞曲風格的第四主題(圖5)。

圖6-維也納圓舞曲風格的第五主題

7:26~7:31 中提琴和大提琴拉奏維也納圓舞曲風格的第五主題(圖6)。

8:40 將之前出現過的樂思做即興而自由的發展,漸漸擺脫史特勞斯家族塑造的圓舞曲風格,拉威爾創造的精彩從這裡才開始!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La valse,https://en.wikipedia.org/wiki/La_valse,存取日期:2021-1-17。

2. 松本太郎著,張淑懿譯,拉威爾-圓舞曲,最新名曲解說全集6-管弦樂3,第260至265頁,大陸書店。

3. 鋼琴家劉孟捷的超絕技巧-拉威爾:「圓舞曲」,古典音樂漫談,https://mypaper.pchome.com.tw/binjen/post/1321863180,存取日期:2021-1-17。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