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六首古代的墓銘(Six épigraphs antiques)

文/樂品越樂

德布西:六首古代的墓銘

第一鋼琴 Jean-Michel Dubé
第二鋼琴 Rosemarie Duval-Laplante
影片來源:France Musique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PYZkZeNbYTQZKNMlB0Gsw)

創作時期:晚期,A.D. 1914。
風格:法國前衛浪漫
國家:法國

包含六首四手聯彈的小曲,顯示德布西對古代希臘的憧憬之情,帶有神秘的氣氛。

第一首-喚醒潘,夏天之風的神(Pour invoquer Pan, dieu du vent d’été)

4/4拍和2/4拍交替,田園風格(dans le style d’une pastorale)。

圖1-第一首的開始三小節

0:00~0:14 第一鋼琴彈奏五聲音階的單音旋律(圖1)。

1:03 表情多加些流動 (un peu plus mouvemente)。

1:47 尾聲,變化再現一開始的旋律。

第二首-致無名氏之墓(Pour un tombeau sans nom)

5/4拍和4/4拍交替,悲傷而緩慢(Triste et lent)。

圖2-第二首主題

2:30~2:48 第一鋼琴彈奏主題前半(圖2中的第1至2小節),3:02~3:18 第一鋼琴彈奏主題後半(圖2中的第5至6小節),但不需要嚴格遵循節拍(sans rigueur)。2:49~3:01 在主題間第二鋼琴彈奏了一段具遙遠感(lointain)的旋律,必須依節拍彈奏(Mesure)。

圖3-第二首第7至12小節

3:26~3:49 在第二鋼琴的伴奏下,第一鋼琴彈奏主題的變奏(圖3),但需要嚴格遵循節拍。

5:20 尾聲,第一鋼琴彈奏的旋律要像遙遠的埋怨一樣(comme une plainte lointaine)。

第三首-致美好的夜晚(Pour que la nuit soit propice)

抒情而緩慢(Lent et expressif),12/8拍與6/8拍交錯。

圖4-第三首主題

6:14~6:25 第一鋼琴和第二鋼琴合奏第三首主題(圖4)。

8:14 尾聲。

第四首-致響板女舞者(Pour la danseuse aux crotales)

小行板(Andantino),3/4拍。

標題的克洛達爾(Crotale)是響板中的一種。古代希臘的酒神祭典時,女舞者手持響板邊敲邊跳舞。

圖5-第四首第一至十一小節

8:59 開始。曲中的三連音、七連音,甚至十七連音在捕捉響板女舞者敲打響板的神韻,例如, 9:09~9:18 第一鋼琴彈奏的第四至十一小節(圖5)。

第五首-致埃及女子(Pour l’égyptienne)

中板,3/4拍。

圖6-第五首第一至四小節

11:26 第二鋼琴的左手聲部反覆彈奏如數字低音一般的和聲(圖6),貫穿整首曲子,並要求要盡可能甜美(aussi doux que possible)。

圖7-第五首的埃及異國風情旋律

11:45~12:04 第一鋼琴彈奏自由表現的(librement expressif)的埃及異國風情的旋律(圖7)。

12:43 表情多加些流動 (un peu plus mouvemente)。

13:10 表情不能死板(sans raideur)。

13:58 尾聲。

第六首-感謝早晨的雨(Pour remercier la pluie au matin)

適度的活潑(Moderement anime),4/4拍。

圖8-第六首的柔和月光

14:40~15:13 第一鋼琴彈奏表現柔和月光(doux et monotone)的氣氛。第二鋼琴彈奏旋律。

圖9-第六首的雨聲

15:15~15:28 第一鋼琴和第二鋼琴彈奏平均而柔和的雨聲(圖9),並且第一鋼琴彈奏旋律。

15:29~16:16 再回到第一鋼琴彈奏表現柔和月光的氣氛。第二鋼琴彈奏旋律。

16:17 尾聲,再現第一首的旋律後結束。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Six épigraphes antiques,https://en.wikipedia.org/wiki/Six_épigraphes_antiques,存取日期:2020-11-29。

2. 村上範子著,廖星彰譯,德布西-六首古代題辭,最新名曲解說全集16-獨奏曲3,第408至412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