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頓(Haydn, 1732-1809):D大調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Hob VII b-2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CLASSIC fm

海頓:D大調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Hob VII b-2

大提琴 Xenia Janković
弦樂團 St. George Strings

因為這部作品太好聽了,所以有人想要成為她的創作者。又因為第三樂章有海頓當時少見的演奏方法,例如雙弦奏法,曾經讓這部作品是否是海頓所做,充滿了疑問。但是,當海頓的手稿在維也納被發現後,這個爭論就不復存在了。

第一樂章

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4/2拍,奏鳴曲式。

圖1-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0:00 呈示部,以弦樂團合奏出的呈示部。0:00~0:16 第一小提琴拉奏D大調第一主題(圖1)。

圖2-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0:48~1:02 第一小提琴拉奏D大調第二主題(圖2)。

1:49 獨奏呈示部,以獨奏大提琴為主的呈示部。

4:59 發展部

5:57 再現部,以獨奏大提琴為主角。

第二樂章

慢板(Adagio),2/4拍,三段體A-B-A’。

圖3-第二樂章A段主題

14:00 A段。14:00~14:32 獨奏大提琴拉奏A大調A段主題(圖3)。

15:05 B段

16:02 A’段

第三樂章

快板(Allegro),6/8拍,迴旋曲。

整個迴旋曲分成三段:大調;小調;大調。

圖4-第三樂章迴旋主題

18:47 大調樂段。18:47~18:58 獨奏大提琴和第一小提琴拉奏D大調迴旋主題(圖4)。

圖5-第三樂章插入旋律

20:07~20:11 大提琴拉奏需要用到雙弦奏法的插入旋律(圖5)。這個樂章中充斥著雙弦奏法的樂句。

21:19 小調樂段(Minor),d小調。

23:13 大調樂段(Maggiore),A大調。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中野博詞著,李鴛英譯,海頓-D大調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Hob VIIb-2,最新名曲解說全集8-協奏曲1,大陸書店,第391至第393頁。

2. 維基百科,Cello Concerto No. 2 (Haydn),https://en.wikipedia.org/wiki/Cello_Concerto_No._2_(Haydn),存取日期:2020-8-20。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