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伯(Samuel Barber, 1910-1981):小提琴協奏曲Op. 14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Pablo Picasso

巴伯:小提琴協奏曲Op. 14

小提琴 Anne Akiko Meyers
指揮 George Pehlivania
管弦樂團 Slovenian Philharmonic

這部作品是受製造富商Samuel Fels委託創作,為了他就讀音樂學院且擁有高度小提琴演奏技巧的養子Iso Briselli。當巴伯把前兩個樂章的手稿拿給Briselli時,他卻嫌這太簡單了。然而,這是作曲家刻意用簡單但動聽的前兩個樂章來對比出需要高度獨奏技巧的第三樂章,迴旋曲式的快速常動曲。

第一樂章

奏鳴曲式。

圖1-第一樂章第一主題前半

0:09 呈示部。0:09~0:30 獨奏小提琴拉奏抒情的G大調第一主題前半(圖1)。

圖2-第一樂章第一主題後半

0:44~1:10 獨奏小提琴拉奏抒情的G大調第一主題後半(圖2)。

圖3-隆巴第節奏

圖4-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1:34~1:46 單簧管吹奏g小調第二主題(圖4),包含大量的隆巴第節奏(Lombardic rhythm,圖3)。

2:39 過門。

3:50 發展部

5:46 再現部

8:07 尾聲

第二樂章

三段體A-B-(A+B)’。

圖5-第二樂章A段第一主題

10:43 A段,弦樂導奏。 10:55~11:21 雙簧管吹奏抒情的A段第一主題(圖5),前半句是E大調,後半句是升c小調,暗示希望和失望。

圖6-第二樂章A段第二主題

12:15~12:25 單簧管吹奏A段第二主題(圖6)。

圖7-第二樂章B段主題

13:15 B段。13:15~13:49 獨奏小提琴拉奏B段主題(圖7)。

圖8-第二樂章B段動機

13:52 館樂器吹奏B段動機(圖8)。

15:27 (A+B)’段

第三樂章

常動曲(Perptuum mobile),迴旋曲式。

圖9-第三樂章迴旋主題

19:28一開始是2小節的導奏。 19:31~19:39 獨奏小提琴拉奏a小調迴旋主題(圖9),有著無窮動(mobile perpetuo)的特徵。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Elizabeth Ruth Flood, Analysis, Interpretation and Performance of the Concerto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by Samuel Barber, Undergraduate Honors Thesis Collection, Butler University, Mar. 28, 1997.

2. 維基百科,Violin Concerto (Barber),https://en.wikipedia.org/wiki/Violin_Concerto_(Barber),存取日期:2020-8-16。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