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交響組曲《春天Printemps》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Sandro Botticelli

德布西:交響組曲《春天》

指揮 Emmanuel Krivine
管弦樂團 Orchestre national de France

這部作品是德布西年輕時獲得「羅馬大獎」而住在羅馬梅迪奇莊園時所回饋的作業之一,但是,這個作業因為自由、大膽的音樂處理,並沒有受到主辦單位的青睞,甚至認為這是如印象主義一樣的毒瘤。

音樂的靈感來源是Sandro Botticelli的畫作《春》(參考文章置頂的封面圖片)。

第一樂章

像首春天的前奏曲。

圖1-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0:38 很中庸的速度(Trés modéré)。0:38~0:50 長笛吹奏升F大調的第一主題(圖1)。

圖2-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3:09 很抒情的行板(Andante molto espressivo)。3:09~3:20 第一小提琴拉奏升F大調抒情的第二主題(圖2)。

第二樂章

中板(Modéré),表現新生命的綻放歡樂。

9:29 導奏,醞釀新生命。

圖3-第二樂章第一主題

11:12~11:17 法國號吹奏D大調第一主題(圖3)。

圖4-第二樂章第二主題

12:16~12:20 第一小提琴拉奏較慢但很有節奏感的(Moins vite et très rythmé)F大調第二主題(圖4),很像夏布里埃(Emmanuel Chabrier,德布西年輕時偶像)的風格。

參考資料

1. 陳漢金著,Debussy您說是印象派音樂?,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第23頁。

2. Gerald Larner, CLAUDE DEBUSSY (1862-1918) – Printemps –
symphonic suite, https://prismic-io.s3.amazonaws.com/liverpoolphilharmonic%2Fe3da4be0-fe80-493b-ba37-39c66937de94_elgar%27s+cello+concerto+programme+notes.pdf, 存取日期:2020-7-29.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