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史畢基(Ottorino Respighi, 1879-1936):交響詩「羅馬之泉Fountains of Rome」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Maurice Denis

雷史畢基:交響詩「羅馬之泉」

指揮 Carlo Rizzi
管弦樂團 Sinfónica de Galicia

以羅馬四個有名噴泉為標題的交響詩,作曲家在譜上的標題分別是黎明時的茱利亞峽谷(Valle Giulia)噴泉、清晨的特里頓(Triton)噴泉、正午的特萊維(Trevi)噴泉、黃昏的梅狄契別墅(Villa Medici)噴泉。意在表現這些噴泉與周遭景物融合時的最美妙色彩,以及在這些時刻人們所擁有的情感與想像。

第一樂段-黎明時的茱利亞峽谷噴泉

圖1-茱利亞峽谷噴泉

三段體A-B-A’。作曲家曾說明,牛群悠哉地踱步走過,羅馬的夜晚在濃霧瀰漫的茱利亞峽谷噴泉(圖1)漸漸消失。

圖2-第一樂段A段主題

0:22 A段,稍慢的行板(Andante mosso)。 0:32~0:54 雙簧管吹奏牧歌風格的C大調A段主題(圖2),暗示著蹣跚走過的牛群。

圖3-第一樂段B段主題

2:44 B段。2:44~2:58 雙簧管和大提琴演奏另一牧歌風格的E大調B段主題(圖3)。

3:50 A’段。

第二樂段-清晨時的特里頓噴泉

圖4-特里頓噴泉

描繪神話的那伊耶多(Naiads)及半人魚特里頓(Triton)在清晨時於特里頓噴泉(圖4)跳舞。作曲家曾說明,在噴出的泉水中,彷彿有水精靈和人魚恣意地舞蹈,互相追逐嬉戲,並且愉快地互相招呼。

圖5-第二樂段主題

4:48 活潑的(Vivo),從法國號強力地吹奏來顯示朝陽。 5:21~5:33 長笛吹奏水中旋舞的降A大調主題(圖5)。

第三樂段-正午的特萊維噴泉

圖6-特萊維噴泉

描繪傳報勝利消息的神話涅普君(Neptune)的車隊於正午經過特萊維噴泉(圖6)。作曲家曾說明,號角聲響起,閃耀太陽光輝的水面上,海馬拖著海神的馬車,人魚的隊伍緊接在後,而這個隊伍就在越來越遠的小號聲中慢慢離開了。

圖7-第三樂段主題

7:22 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7:22~7:31 巴松管和巴松管吹奏勝利的C大調主題(圖7)。

第四樂段-黃昏的梅狄契別墅噴泉

圖8-梅狄契別墅噴泉

描繪梅狄契別墅噴泉(圖8)周圍於夕陽西下時散發的憂鬱氣氛。作曲家曾說明,傍晚勾起思鄉的情緒,空氣中滿是鐘聲、鳥鳴、樹木被風吹拂的沙沙聲,而這些聲音就在夜晚來臨時消逝。

圖9-第四樂段主題

10:56 行板(Andante), 10:56~11:11 英國管吹奏感傷情緒的E大調主題(圖9)。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Fountains of Rome (symphonic poem),https://en.wikipedia.org/wiki/Fountains_of_Rome_(symphonic_poem),存取日期:2020-4-29。

2. 門馬直美著,張淑懿譯,雷斯比吉-交響詩「羅馬之泉」,最新名曲解說全集6-管弦樂曲3,大陸書店,第303至307頁。

3. 羅傳開編著,雷史碧基-羅馬之泉,世界名曲欣賞辭典,星光出版社,第829至833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