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加(Edward Elgar, 1857-1934):序奏與快板(Introduction and Allegro) Op. 47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Meli

艾爾加:序奏與快板 Op. 47

這部作品可以稱為巴洛克時期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的新復活形式(neo-resurrected form),以弦樂四重奏(影片中坐著的四位)作為主奏團,其他(影片中站著的演奏家)為協奏團。不過,艾爾加原來作曲時希望讓獨奏家展現自己的技巧,所以在這部作品中,主奏團的四把樂器常有獨奏的樂句,而不只限於以前主奏團的傳統任務。此外,艾爾加還在主奏團和協奏團間發展問答、回聲,甚至是賦格,讓大協奏曲的精彩更大大地加分。

樂團 A Far Cry
(官網:https://afarcry.org)

序奏

中板(Moderato),4/4拍,降B大調。

圖1-開始4小節的全奏

0:03~0:27 主奏團和協奏團合奏(Tutti,圖1)強有力的下行旋律。

圖2-序奏主題

0:28~2:58 協奏樂段,作曲家在主奏團與協奏團間創造出一種問答跟回聲的風味。 1:17~1:50 主奏團的中提琴拉奏甜美的(dolce)主題,是艾爾加於假日在威爾遜(Welsh)聽到從遠處傳來的聲音。

2:59~3:26 合奏。

3:27~3:50 協奏樂段。

快板

圖3-快板第一主題

3:51~3:59 協奏團的第一小提琴拉奏G大調快板第一主題(圖3),特徵是四分-八分-八分音符的節奏所構成的動機(圖3的綠色圓框)。這個主題會從甚弱(pp)開始,並且在協奏團和主奏團的換手發展當中,一直加重到甚強(ff)。

圖4-快板第二主題

5:43~5:49 主奏團和協奏團一起合奏高貴的(nobilmente)G大調快板第二主題(圖4)。

圖5-快板第三主題

7:41~10:20 賦格。7:41~7:46 協奏團的第二小提琴拉奏g小調賦格主題(也是快板第三主題,圖5)。

10:21 快板第一主題再現。

12:05 快板第二主題再現。

13:12 終奏。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Introduction and Allegro (Elgar),存取日期:2020-2-16。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