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瓦第(Vivaldi, 1678-1741):C大調曼陀林協奏曲(Mandolin Concerto) RV 425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Ferdinand Roybet

韋瓦第:C大調曼陀林協奏曲RV 425

樂團:Il Giardino Armonico

曼陀林屬於魯特琴(Lute)家族中的樂器,和吉他一樣可以使用撥片彈奏。在巴洛克時期的歐洲,幾乎每個家中都有一把魯特琴家族的樂器,是最容易取得並學習的樂器之一。雖然韋瓦第只為這樂器譜寫少數幾首協奏曲,但卻是演奏家的經典曲目。

第一樂章

快板(Allegro),C大調,迴奏曲式(Ritornello form)

主奏團包含曼陀林、大提琴及低音大提琴。協奏團包含第一、第二小提琴、中提琴。

圖1-第一樂章第1~2小節

圖2-第一樂章第14~16小節

0:17 主奏團和協奏團的合奏樂段(Tutti,例如圖1)。接著,主奏樂段(例如圖2)及合奏樂段交替出現,在音量及音色上產生對比。曼陀林彈奏整個樂章最主要的旋律線,而其他樂器的旋律線襯托著曼陀林。

第二樂章

最緩板(Largo),a小調。

3:00 曼陀林彈奏附點節奏的緩慢旋律,讓品樂者有思考的餘裕。

第三樂章

快板,C大調,迴奏曲式。

6:13 主奏團和協奏團的合奏樂段。接著,主奏及合奏樂段同樣交替出現。曼陀林也是整個樂章的最主要旋律線來源,而其他樂器也一樣提供輔助的旋律線。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ndolin_Concerto_(Vivaldi) 存取日期:2019/9/8。
2. James Manheim, Antonio Vivaldi: Mandolin Concerto, for mandolin, strings & continuo in C major, RV 425 https://www.allmusic.com/composition/mandolin-concerto-for-mandolin-strings-continuo-in-c-major-rv-425-mc0002357142 存取日期:2019/9/8。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