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希文(George Gershwin, 1898-1937):一個美國人在巴黎(An American in Paris)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MGL Meiklejohn Graphics Licensing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蓋希文:一個美國人在巴黎

指揮:Gustavo Dudamel
管弦樂團:LA Philharmonic

蓋希文在1928年初次訪問巴黎時留下深刻印象,並產生創作此曲的動機。曲意不在描寫景色,而是一個遊客漫步在城市、聽見街道上的各種噪音、感受法國氣氛等等所產生的各種心情。在紐約首演時,節目單上附有相當詳盡的描述,大意是:在「漫步」主題伴奏下,美國人(也就是蓋希文)沿著巴黎右岸的香榭麗舍大道散步,沿途見到熱鬧繁華的景象,也巧遇兩名計程車司機的爭吵、互鳴喇叭、叫罵…經過歌舞廳前,他聽見內部傳出喧鬧的樂聲。樂曲速度轉慢,氣氛一變,美國人越過塞納河,進入寧靜、富於學術氣息的左岸。當他在咖啡座休息喘口氣時,咖啡的香氣激起他濃濃的鄉愁,加弱音器的小號奏出慢速度的藍調,然而他巧遇美國同鄉,兩人興致勃勃地談起來,音樂於是轉變成快速的查爾斯頓舞曲(Charleston)。

鬆散的三段體(A-B-A’+B’)。

圖1-A段第一主題(漫步)

0:00 A段,優雅的小快板(Allegretto grazioso)。0:00~0:03第一及第二小提琴拉奏的第一主題(圖1),大跳向下而緩上的詼諧旋律線,描述一個遊客優雅漫步在巴黎街頭的心情。

接下來,可以聽到一連串汽車喇叭聲還有當時在巴黎街頭聽得到的流行歌曲。

圖2-A段第二主題(漫步)

1:58~2:05是單簧管吹奏的第二主題(圖2),急促的節奏像是走在擁擠的人群中。

圖3-A段第三主題

4:40~4:47小號吹奏燦爛的(subito con brio)第三主題(圖3)。

6:20 由第一小提琴再現第一主題。之後,鋼片琴加入,轉變為平靜的氣氛。

圖4-B段第一主題

7:43 B段,表現美國人在巴黎產生思鄉的情緒。 7:55~8:32戴弱音器的小號吹奏具有藍調(Blues)特色的主題(圖4)。

圖5-B段第二主題

13:11 快板(Allegro)。13:11~13:22小號吹奏美國當時流行的查爾斯頓舞曲(Charleston)(圖5)。

15:14 再現藍調旋律。

16:31 A’+B’段。

參考資料

1. 陳漢金著,蓋希文:《一個美國人在巴黎》,古典音樂的珠串,東吳大學音樂系,2006,未出版。

2. 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_American_in_Paris,存取日期:2019/8/28。

3. 最新名曲解說全集7-管弦樂IV,大陸書局,p.220-222。

4. 羅傳開編著,世界名曲欣賞辭典,星光出版社,p.6-8。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