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爾頌(Mendelssohn, 1809-1847):無言歌集第一冊(Songs without words, Book 1) Op.19b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Hanna MacNaughtan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孟德爾頌:無言歌集第一冊Op.19b

第一首


鋼琴:Vadim Chaimovich
鋼琴家個人網頁:http://www.vadim-chaimovich.com/en/

流暢的行板(Andante con moto),4/4拍,E大調,三段體(A-B-A’)。

圖1-第一首A段

0:00 A段,左手以分散和弦伴奏,右手彈奏抒情的旋律(圖1)。

1:54 B段。

2:48 A’段。

第二首


鋼琴:Veronika Kuzmina Raibaut
鋼琴家私人捐獻網址:http://arte-vero.eu/contact/#sp

抒情的行板(Andante espressivo),3/8拍,a小調,帶終結部的三段體(A-B-A’)。

0:00 A段。

1:00 B段。

1:23 A’段。

2:28 終結部。

第三首


鋼琴:Murray Perahia

活潑而流暢的快板(Molto Allegro e vivace),6/8拍,A大調,帶序奏及終結部的三段體(A-B-A’)。

0:00 序奏。漸次上行的音階,鋪陳出狩獵的情緒。

圖2-第三曲A段

0:05 A段(圖2),節奏相當複雜,頓奏、附點、圓滑奏交替出現,此外,強度也是變化多端,除了p,sf,f,ff外,更加上漸強,漸弱的表情記號。好像打獵時一下子匿蹤找尋、一下又加速追趕獵物的生動情景。

0:51 B段。

1:11 A’段。

1:27 終結部。

第四首


鋼琴:Andrei Andreev

中板(Moderato),A大調,4/4拍,三段體(A-B-A’)。

0:13 A段。

0:56 B段。

1:19 A’段。

第五首


鋼琴:黃海倫

稍活潑(Poco agitato),升f小調,6/4拍,三段體。

整首曲子主要都在發展一個主題。

0:06 A段。0:06~0:13主題。

0:58 B段。

1:44 A’段。

第六首


鋼琴:Roberto Prosseda

和緩的行板,g小調,6/8拍。

圖3-威尼斯船歌的划船節奏

0:11 以划船節奏(圖3)開始的序奏。

0:28 高音聲部出現船歌的旋律。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