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姆斯基.高沙可夫(Rimsky-Korsakov, 1844-1908):交響組曲《天方夜譚》(Shéhérazade) Op.38 (一)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Radosveta Zhelyazkova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交響詩《天方夜譚》(Shéhérazade) Op.38

取材於阿拉伯的民間故事「一千零一夜」,描述蘇丹國王山魯亞爾(Shahryār)認為女人都是心思難測且不忠貞,發誓每天娶一個新娘,然後處死她。辦理此事的大臣不斷地帶新的女子給國王,直到找不到女子。於是,大臣的女兒雪赫拉莎德(Shéhérazade)自告奮勇當國王的新娘,就在結婚的晚上告訴國王一個故事,並接連講了一千零一夜,直到國王放棄自己的誓言。

交響詩包含四個樂章,都附上標題。不過,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不希望品樂者太過受限於這些標題,希望自由地想像其中的細節,因此音樂的發展可自由解讀。

第一樂章-海洋與辛巴達的船

指揮:Kurt Masur
管弦樂團:Leipziger Gewandhausorchester

圖1-山魯亞爾國王主題

0:00 莊嚴的最緩板(Largo e maestoso),2/2拍。0:00~0:10管樂吹奏代表蘇丹國王山魯亞爾的主題(圖1),一連串下行的音符,威嚴又冷酷。

圖2-雪赫拉莎德王妃主題

0:49 緩板(Lento),0:49~0:59是雪赫拉莎德的主題(圖2),在豎琴的伴奏下,小提琴拉奏抒情的旋律來表現,王妃開始講故事囉。

圖3-國王主題變奏

國王與王妃主題不僅在第一樂章會不斷變奏出現,在其他樂章中也會穿插,品樂者可自由想像兩位主角在音樂中正忙些什麼。例如, 1:35~1:44在中提琴與大提琴拉奏出彷彿海浪般波動的伴奏下,小提琴拉奏的國王主題變奏(圖3)。

圖4-平靜的大海動機

3:28~3:42是以木管樂器呈示的平和寧靜大海(圖4)。

圖5-辛巴達主題

3:47~3:55長笛獨奏柔和的辛巴達主題(圖5)。

延伸樂讀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Rimsky-Korsakov, 1844-1908):交響組曲《天方夜譚》(Shéhérazade) Op.38 (二)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Rimsky-Korsakov, 1844-1908):交響組曲《天方夜譚》(Shéhérazade) Op.38 (三)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Rimsky-Korsakov, 1844-1908):交響組曲《天方夜譚》(Shéhérazade) Op.38 (四)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