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頓(Haydn, 1732-1809):基督十架七言(Die sieben letzten Worte unseres Erlösers am Kreuze) 管弦樂版本 Hob XX-1A

文/樂品越樂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海頓:基督十架七言(管絃樂版本,Hob XX-1A)

指揮:Jordi Savall
管弦樂團:Le Concert des Nations

海頓譜寫了一部《基督十架七言》的神劇,以悲劇性的序奏開始,之後接著七言樂段,並且在第四及第五言之間穿插了一段間奏曲。每個樂段都以類似無伴奏的中世紀素歌開始,唱出耶穌基督的其中一言,接著,以四部獨唱或四部和唱輪替,唱出闡釋每一言的歌詞。每個樂段的旋律及伴奏都配合著歌詞的內容,烘托著歌詞的意境。七言樂段後接著一個終曲,標題為大地震的樂段,唱出耶穌基督死後,大地為之悲鳴的情景。

之後,另譜寫了一個沒有歌詞的管弦樂版本,品樂者是否能在沒有歌詞的旋律中感受到耶穌基督的七言呢?

0:00:00 序奏

0:06:25 第一言「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0:12:50 第二言「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0:19:50 第三言「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

0:29:15第四言「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0:39:35第五言「我渴了。」

0:49:07第六言「成了!」

0:57:36第七言「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

1:05:53大地震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