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宜(Zoltán Kodály, 1882-1967):格蘭達舞曲(Dances of Galánta)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Judith Desrosiers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高大宜:格蘭達舞曲

指揮:Vladimir Jurowski
管弦樂團: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高大宜在格蘭達(Galánta)小城度過的童年裡,接觸城中吉普賽人的民間音樂,進而激發他使用這些素材到這部作品裡。文中的影片特別使用傳統樂器tárogató來演奏,常見於匈牙利及羅馬尼亞的傳統音樂。如果管弦樂團中沒有tárogató,則可以使用音色接近的單簧管代替。
包含序奏、四首舞曲及終奏,之間或以莊嚴的行板樂段銜接。

序奏

圖1-序奏主題

0:04~0:22大提琴拉奏序奏主題(圖1)。
1:47~2:06 tárogató的華彩樂段(cadenza)。
2:05~4:56 莊嚴的行板(Andante maestoso)。

第一舞曲

4:57 舞曲前奏。

圖2-第一舞曲主題

5:05~5:14長笛吹奏第一舞曲主題(圖2)。
6:23~7:42 莊嚴的行板。

第二舞曲

圖3-第二舞曲主題

7:43~7:53雙簧管吹奏的第二首舞曲主題(圖3)。
8:48~9:14 莊嚴的行板。

第三舞曲

圖4-第三舞曲主題

9:15~9:20弦樂拉奏第三舞曲主題(圖4)。

第四舞曲

10:34 舞曲前奏。

圖5-第四舞曲主題

10:46~10:49 tárogató吹奏第四舞曲主題(圖5)。

終奏

12:20 終奏。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