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快樂島(L’isle joyeuse)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Watteau

華特(Watteau, 1684-1721)-乘船到西德爾島(L’Embarquement pour Cythère)


解說:Steven Zucker及Beth Harris
出版:Smarthistory

由於這部作品表達德布西看到羅浮宮館藏的華特名畫《乘船到西德爾島》(封面圖片)的想像,所以品樂者可透過以上影片了解畫作的內容。西德爾島又名維納斯島,許多情侶都想登島讓自己的愛情得到祝福,畫中有許多可愛丘比特,忙著幫一對對情侶靠得更近。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德布西:快樂島


鋼琴:Marc-André Hamelin

區塊組構(Block Construction)。德布西的這部作品,擺脫大小調的調性,以全音音階(Whole-tone Scale)、教會調式(Church Mode)、原聲音階(Acoustic Scale)、自然音階(Diatonic)、半音階(Chromatic)等所譜寫的旋律,堆疊出一塊塊的快速變化的樂段。舉例如下:

圖1-全音音階的前奏

0:03 一開始用全音音階(Whole-tone Scale)創造的旋律(圖1)。

圖2-原聲音階的主題

0:24~0:32 原聲音階的主題(圖2)。

圖3-自然音階的主題

2:02~2:13 自然音階的主題(圖3)。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