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利格(Grieg, 1843-1907):皮爾金第一及第二組曲(Peer Gynt Suites No.1 and No.2)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Arthur Rackham

詩劇《皮爾.金》簡介

主角皮爾金(Peer Gynt)生性感情放蕩,他的行為被眾人厭惡,但是,少女蘇爾維格(Solveig)卻天真的喜歡他。有天,皮爾金在朋友的婚禮上挾持新娘英格麗特(Ingred)上山同居,但在厭煩後又拋棄她,獨自在山中閒晃。後來被山魔王的女兒引誘到妖魔的洞窟結婚,但皮爾金卻在婚後又拋棄了她。之後,他又遇上了另一個山魔王Boyg,而在危急當中,少女蘇爾維格出現,以純真的愛情破解Boyg的魔法。但與少女蘇爾維格單純生活的好景不常,山魔的女兒抱著畸形兒來找皮爾金,謊稱是與他所生,嚇得皮爾金逃回老母親奧絲(Ases)的身邊。但此時的奧絲因為日夜盼著皮爾金回來已經病重,不久就去世。皮爾金接著在世界各地招搖撞騙致富,但又在意外中失去財富。後來,他進到阿拉伯部落,謊稱自己是先知,受到眾人的尊敬與信賴,並與酋長的女兒安妮特拉(Anitra)相愛,但卻被她偷走身上擁有的財產。最後,皮爾金回到老家,年老的蘇爾維格依然接納他,最後死在她的懷中。

詳細劇情可參考夏爾克於部落格發表的《皮爾金/葛利格&易卜生的音樂劇》。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葛利格:皮爾金第一及第二組曲

指揮:Guillermo Garcia Calvo
管弦樂團:Orquesta Sinfónica de RTVE

第一組曲第一曲-晨景(Morning Mood)

圖1-晨歌主題

0:00~0:11 長笛吹奏的E大調主題(圖1),充滿恬靜的田園氣息。原是詩劇第四幕第五場的前奏曲。皮爾金老母親奧絲去世後,遠渡重洋到美洲去販賣黑奴,往中國販賣神像,成了富商。這時,他來到摩洛哥,一天清晨,在一個山洞前面,他獨白了自己心裡的想法。這主題會不同的樂器聲部不斷反覆。

第一組曲第二曲-奧絲之死(Death of Ases)

圖2-奧絲之死主題

4:31~4:53 第一小提琴拉奏b小調主題(圖2),選自詩劇第三幕的最後一曲,p皮爾金的母親逝世時的配樂。這段旋律蒙上了一層莊嚴哀傷的情緒,是皮爾金對母親奧絲的悼念。5:16 主題移高五度進行反覆,並增強力度,加重和絃的厚度,使得哀傷的情緒高漲。6:47 在一連串的半音階徐徐下行的帶領下逐漸減弱音量,在黯淡的愁緒中結束。

第一組曲第三曲-安妮特拉之舞(Anitra’s Dance)

此曲選自詩劇第四幕阿拉伯酋長的女兒安妮特拉跳舞引誘謊稱先知的皮爾金的配樂。在這段舞蹈的背後,事實上是安妮特拉包藏禍心,想要得到皮爾金的財產。

圖3-安妮特拉之舞主題

9:38 三角鐵敲開舞曲的序幕。9:49~9:58在三拍伴奏下的a小調安妮特拉之舞主題(圖3)。

圖4-魅惑主題

10:25~10:29 a小調魅惑主題(圖4)。

第一組曲第四曲-在山魔的大廳(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

選自詩劇第二幕,皮爾金被魔王女兒帶到山魔洞窟中的大廳的轉場音樂。

圖5-第三樂章第一主題

13:14 法國號以弱音器開啟樂段,13:18~13:26低音提琴和大提琴以弱音撥奏的b小調轉場主題(圖5),呈示出陰森而肅穆的情緒,提示故事即將進入一個危險的地方。接著使用各種不同的樂器聲部不斷再現,且音量漸漸加強,速度也越來越快。15:05整個樂團以最強音及最快速度演奏,顯現群魔亂舞的樣子。

第二組曲第一曲-英格麗特的悲歎(Ingred’s Lament)

選自詩劇第二幕的前奏曲,表現皮爾金蠻橫地搶走朋友的新娘英格麗特的情景。

圖6-序奏主題

15:48 急促如旋風一般的序奏(圖6)。

圖7-悲歌

16:15~17:25 小提琴拉奏降B大調悲歌(圖7)。

第二組曲第二曲-阿拉伯舞曲(Arabian Dance)

選自詩劇第四幕阿拉伯少女羣舞時的音樂。三段體A-B-A。

圖8-東方調式旋律

20:14 使用定音鼓敲擊開始。20:18~20:24 短笛吹奏一段東方調式旋律(圖8),阿拉伯少女群舞時載歌載舞的歡樂場面。

圖9-安妮特拉獨舞主題

21:36~21:53 小提琴拉奏阿拉伯酋長女兒安妮特拉獨舞時的a小調主題。

23:13 A段再現。

第二組曲第三曲-海上的風浪夜晚(Stormy Evening on the Sea)

24:58 描述皮爾金回鄉時在海上遇上暴風雨。

第二組曲第四曲-蘇爾維格之歌(Solveig’s Song)

選自詩劇中蘇爾維格在遠方盼望著皮爾金所唱的歌。

27:36 序奏。

28:26~30:11 蘇爾維格之歌。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