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爾(Ravel, 1875-1937):以海頓為名的小步舞曲(Menuet sur le nom d’Haydn)

文/樂品越樂

海頓逝世一百週年時,拉威爾譜了這首曲子作為紀念。他設計了一個海頓動機,並發展出一種獨特拉式風格的小步舞曲。

在C大調下,我們一般唱的音階Do-Re-Mi-Fa-Sol-La-Si-Do(又稱為唱名)中的每個音是有代表符號的(又稱做音名),分別是C-D-E-F-G-A-B-C。海頓名字的字母H-A-Y-D-N中的A與D可以在音名上找到,但卻沒有對應於字母H-Y-N的三個音,使得拉威爾必須做個轉換。

首先,Si在古日耳曼系統的代表符號是H,而現在系統的音名是B,於是海頓中的字母H以音B代表。然後,由於26個英文字母又可以使用音名的循環轉換出這樣的序列:C-D-E-F-G-H(音A)-I(音B)-J(音C)-K(音D)-L(音E)-M(音F)-N(音G)-O(音A)等等,於是字母Y以音D代表,字母N以音G代表。就這樣,海頓(H-A-Y-D-N)動機便是B-A-D-D-G。B-A-D-D-G唱出來是Si-La-Re-Re-Sol,聽起來似乎不怎麼著調,但是經過拉威爾巧手配上和弦,並發展出主題及樂段後,就成了一首獨特拉式風格的小步舞曲。

以下的影片很清楚地標出海頓動機的音符,甚至是海頓動機的逆行G-D-D-A-B,方便品樂者對照。


鋼琴:Eric Tran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