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尼克(Carl Reinecke, 1824-1910):長笛及鋼琴奏鳴曲「水精靈(Undine)」Op.167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Tandem Bellsard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賴尼克:長笛及鋼琴奏鳴曲「水精靈」Op.167

長笛:Claudio Barile
鋼琴:Paula Peluso

根據德國作家Friedrich de la Motte Fouqué(1777-1843)的戲劇《水精靈》所做,敘述水精靈愛上人間的男人,因而獲得人類的靈魂,然後,在人世間嚐了愛情的幸福,但又被那人拋棄,體會了不幸,最後殺了那個男人。曲解也可參考王可育的網路文章《音樂會曲解:Carl Reinecke Sonata for flute and piano, Op.175》。

第一樂章

快板(Allegro),g小調,6/8拍,奏鳴曲式。

圖1-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0:48~0:53 長笛吹奏漂浮般的g小調第一主題(圖1)。

圖2-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1:35~1:43 長笛吹奏抒情的(espressivo)b小調第二主題(圖2)。

2:04~2:09 長笛吹奏溫柔的(dolce)G大調第三主題。

2:27 發展部。

4:43 再現部。

第二樂章

間奏曲(Interzezzo),活潑的快板(Allegretto vivace),b小調,2/4拍,迴旋曲式(A-B-A’-C-A”)。

6:34 A段,長笛及鋼琴間以斷奏的方式互相追逐。

圖3-第二樂章的切分旋律

B段,7:21~7:25 長笛休息,鋼琴彈奏切分的旋律(圖3)。

8:00 A‘段,長笛及鋼琴間再度互相追逐。

圖4-第二樂章的優美旋律

8:31 C段。8:31~8:38 速度變慢為行板(Piu lento quasi Andante),長笛吹奏優美的旋律(圖4)。

9:29 A“段,長笛及鋼琴間再度互相追逐。

第三樂章

4/4拍,三段體(A-B-A’)。

圖5-第三樂章A段動機

10:06 A段,恬靜的行板(Andante tranquillo),10:06~10:13 長笛吹奏G大調A段溫柔的動機(圖5)。

12:27 B段,轉入b小調,速度加快為極快板(Molto vivace)。

12:49 A’段。

第四樂章

極熱情而接近急板的快板(Allegro molto agitato ed appassionato quasi presto),e小調,4/4拍,奏鳴曲式。

圖6-第四樂章第一主題

14:07~14:10 長笛吹奏e小調第一主題(圖6)。

圖7-第四樂章第二主題

14:55~15:03 長笛吹奏a小調第二主題(圖7)。

15:33 發展部,表情轉為略恬靜(Un poco piu Tranquillo)。

18:13 再現部,速度轉快(Piu mosso)。18:45 速度放緩(Piu lento)。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