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邦(Chopin, 1810-1849):降A大調波蘭舞曲-英雄(Polonaise-Heroic) Op.53

文/樂品越樂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蕭邦:降A大調波蘭舞曲-英雄Op.53

鋼琴:Rafal Blechacz

「英雄」名字的由來是蕭邦的情人喬治桑(George Sand)聽到此曲後,寫給蕭邦的信說:「力量!啟發力量的靈感!且不可否認的,在法國大革命中,這種精神必須存在。現在,這應該是一個波蘭的標誌,象徵英雄!」

另據說,蕭邦在創作時曾產生一種幻覺。他聽到祖先的腳步聲和鏗鏗作響的盔甲撞擊聲,他又看見它們排著整齊的隊伍朝著自己威嚴地走來,於是急忙從塔樓逃出去。

複三段體,A(a1-a2-a1)-B-A。

0:31 序奏。

圖1-a1主題

0:54 a1段。 1:00~1:09 a1段主題 (圖1),剛強有力的節奏和壯麗渾厚的和聲充滿氣勢,表現不屈不撓的精神。

2:17 a2段。

2:56 a1段再現。

圖2-B段的開始11小節

3:35 B段,描寫1683年英勇抵抗入侵者的波蘭國王的騎兵隊。以六個強有力的和弦開始(圖2的藍色方框)。 3:43~3:56 B段主題(圖2的2~11小節),低音聲部奏出模擬馬啼聲的固定音型伴奏(圖2的紅色方框),主題的號角性旋律,猶如穩定前進的騎兵。 4:46 突然轉成小調,並流瀉出似沉思般的柔美旋律,和之前騎兵戰鬥的場面形成強烈對比。

6:15 A段再現。僅簡潔地再現a1段。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