詼諧曲(Scherzo)|孟德爾頌(Mendelssohn, 1809-1847):仲夏夜之夢-詼諧曲(Ein Sommernachtstraum – Scherzo)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來源/Marco Antonio Curti

詼諧曲

詼諧曲(scherzo)的義大利原文意思是「玩笑」,是一種快速、節奏強烈的器樂曲,一般為三拍子,有令人驚奇、幽默的特點。由古典時期的小步舞曲演變而來,但和小步舞曲高雅的氣質不同。此外,曲式也從小步舞曲常用的三段體變成迴旋曲式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詼諧曲

指揮:Kurt Masur
管弦樂團:Gewandhaus Orchestra

簡要劇情參考《孟德爾頌(Mendelssohn, 1809-1847):仲夏夜之夢序曲(Ouverture Ein Sommernachtstraum)》。這是第一幕結束後要過渡到第二幕的前奏曲,之後的第二幕場景發生在雅典森林,奧伯龍(Oberon)發現狄米特律斯(Demetrius)狠心地斥責尾隨來森林的海麗娜(Helena),並說他愛的是別人。

圖1-詼諧曲主題

0:04~0:09 長笛吹奏著不尋常節奏的主題(圖1),前半是混合拍子,在大的三分節拍(3/8拍)下,部分包含二分節拍(16分音符,圖1中的紅色方框),後半使用連接線及突強記號破壞了原來3/8拍的規律節奏。木管樂器反覆呈示後,後續的發展塑造出精靈森林迷幻的氛圍。

1:14主題第一次再現後,音樂變得緊張了起來。

3:06主題第二次再現後,音樂又回到首次出現後所營造出迷幻的氛圍。

4:29主題第三次再現後,形成一個短結尾,讓樂曲輕快地結束。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