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賞(Saint-Saëns, 1835-1921):前奏及隨想迴旋曲(Introduction et rondo capriccioso) op.28

文/樂品越樂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聖賞:前奏及隨想迴旋曲Op.28

獨奏小提琴:Tanja Sonc
指揮:Keri-Lynn Wilson
管弦樂團:Slovenian Philharmonics

此曲題獻給當時西班牙小提琴家及作曲家薩拉沙替(Sarasate),並且在薩拉沙替巡迴歐洲表演後,成為一首著名的小提琴曲。薩拉沙替的作品,可前往《薩拉沙替(Sarasate, 1844-1908):卡門主題幻想曲(Fantaisie sur Carmen de Bizet) Op. 25》及《薩拉沙替(Pablo de Sarasate, 1844-1908):沙巴泰多舞曲(Zapateado) Op. 23 No. 2》聆賞,看是否能聽出聖賞透過此曲對薩拉沙替的致敬?

有序奏的迴旋曲式,組織為序奏-A-B-A’-C-(A”+B’+C’)。

圖1-序奏主題

0:04 管弦樂團開始行板(Andante)的序奏。0:11~0:23獨奏小提琴拉奏憂鬱的(malinconico)a小調序奏主題(圖1)。

圖2-迴旋(A段)主題

1:55 管弦樂團以頓奏開啟迴旋段。1:59~2:09 獨奏小提琴的a小調迴旋主題(圖2)從高音區以跨越幾乎三個八度的音域逐漸往下。其旋律非常地具有節奏感,頓挫有力,擲地有聲。

圖3-第一插段(B段)主題

2:40~2:44 獨奏小提琴拉奏包含三個顫音的C大調第一插段主題(圖3)。

3:26 第一次迴旋段再現。

圖4-第二插段(C段)第一主題

3:55 管弦樂團激昂地開啟第二插段。4:07~4:12小提琴獨奏第二插段的a小調第一主題(圖4)。

圖5-第二插段第二主題

4:39~4:53是由小提琴獨奏的第二插段的病態的(con morbidezza)a小調第二主題(圖5)。

6:03 以上各段變化並總結再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