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Beethoven, 1770-1827):蕾歐諾拉序曲第三號(Leonore Overture No.3) Op.72b

文/樂品越樂

歌劇《費德里奧(Fidelio)》簡介

故事發生在十八世紀,塞維利亞監獄長皮查洛(Pizarro)為隱瞞自己的罪惡,誣陷正義之士弗洛雷斯坦(Florestan),將他關到地牢,並宣稱弗洛雷斯坦已經死亡。弗洛雷斯坦的妻子蕾歐諾拉(Leonore),女扮男裝入獄充當獄卒,化名為費德里奧,伺機營救丈夫。皮查洛知道大臣將視察監獄並擔心東窗事發,決定先下手殺害弗洛雷斯坦。他下令假扮的獄卒蕾歐諾拉挖掘墓穴。在弗洛雷斯坦將遭殺害的千鈞一髮之時,蕾歐諾拉挺身而出,用手槍對準皮查洛,救下了丈夫。這時大臣到達,皮查洛終因陰謀敗露而被捕。

貝多芬:里奧諾雷序曲第三號 Op.72b

指揮 Daniel Barenboim

0:40 開始慢板(Adagio)序奏,首先由樂團強有力地齊奏屬音(唱名Sol),再由木管和弦樂緩緩向下作音階式的進行。

圖1-序奏主題

1:43~2:17單簧管和巴松管吹奏選自歌劇第二幕中弗洛雷斯坦在地牢中唱的詠嘆調《人間美妙的春天》,做為序奏的主題(圖1)。如歌的旋律有些深沉,表現弗洛雷斯坦對過曲美好生活的回憶和對自由的嚮往。接著,此主題再由長笛和弦樂做呼應式的展開。

圖2-第一主題

4:41進入快板的呈示部。4:41~4:45 第一小提琴和大提琴甚弱地(pp)拉奏C大調第一主題(圖2)。然後,邊發展邊將力度推強。

圖3-第二主題

6:05~6:13長笛和第一小提琴在E大調上呈示第二主題(圖3),以序奏部出現的弗洛雷斯坦詠嘆調為基礎。

7:17發展部。主要的素材取自第一主題。接著,當樂曲進入發展部的高潮時,8:36~8:53夾雜的小號號角旋律,是劇中用來表示查監獄的大臣駕到。之後,樂曲出現讚歌般莊嚴的樂句。

10:13 再現部。

13:38終奏,急板(Presto)。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