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利格(Grieg, 1843-1907):a小調大提琴奏鳴曲Op.36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來源/Kurtz Angl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葛利格:a小調大提琴奏鳴曲Op.36

這部作品是葛利格為了悼念自己的弟弟所做。他的弟弟約翰(John)是位優秀的業餘大提琴家,當時,他自己彈奏鋼琴,加上布爾(Ole Bull, 1810~1880)的小提琴,再加上約翰的大提琴,組成三重奏團。

作曲家透過大提琴的音符釋放對自己對弟弟的思念。這部作品的鋼琴與大提琴間有很多對話般的樂句,例如,鋼琴和大提琴就同一個主題或其變形很有默契的交替呈示(像是互相附和),或者是,當一個樂器演奏主題或其變形時,另一個樂器就對答般的默默伴奏。這些對話般的樂句通常是由鋼琴開啟。

大提琴:Jian Wang (王健)
鋼琴:Anastasia Injushina

第一樂章

奏鳴曲式

圖1-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0:15~0:25 激動的快板(Allegro agitato),在鋼琴三連音不穩定的伴奏下,大提琴拉奏帶點激動感傷的a小調第一主題(圖1)。

圖2-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鋼琴以平靜的(tranquillo)和弦前奏, 1:30~1:42 大提琴拉奏平靜的C大調第二主題(圖2)。

3:08 發展部。

5:40 再現部。 6:27 大提琴再現第二主題時轉為升f小調。

8:26 尾奏。速度轉為急板(Presto)。

第二樂章

圖3-第二樂章第一主題

9:27~10:09 鋼琴以極弱(pp)的音量彈奏八小節d小調第一主題(圖3),隨即由大提琴反覆。

圖4-第二樂章第二主題

11:45~11:50 大提琴拉奏升c小調第二主題(圖4)。
 

第三樂章

圖5-第三樂章第一主題

16:29~16:31 快板(Allegro),鋼琴彈奏舞蹈的a小調第一主題(圖5)。

圖6-第三樂章第二主題

17:06~17:11 鋼琴彈奏具力量的a小調第二主題(圖6)。

圖7-第三樂章第三主題

17:30~17:36 鋼琴彈奏a小調第三主題(圖7)。

圖8-第三樂章第四主題

17:45~17:51 鋼琴彈奏平靜的a小調第四主題(圖8)。

22:10~22:55 大提琴插入演奏一段抒情的旋律。

23:43 從鋼琴的強力和弦及大提琴的撥奏開始轉入A大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