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讓1721年義大利冬天的韋瓦第式寒冷,進入1965年夏天的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皮亞佐拉式探戈吧!

文/樂品越樂 圖片/DALL·E 3

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a, 1921-1995):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夏天(Verano Porteño)

YouTube上的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P0P8YDIsQ (可在瀏覽器上輸入這個地址來聆賞)

圖1-Tresillo節奏

1965年,皮亞佐拉為劇《Melenita de oro》重新配樂,後來作為四季組曲中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夏天(Verano Porteño)。他將傳統上探戈管弦樂曲的編制縮減成五重奏,包含鋼琴、手風琴、小提琴、電吉他及低音大提琴,並且光是手風琴及電吉他就已經是非常新鮮的室內樂編制。皮亞佐拉的作品被稱為新探戈(Nuevo tango)風格,將阿根廷流行於一般大眾的探戈音樂,巧手改造為具深度的音樂作品,包含探戈音樂常用的小調、Tresillo節奏(圖1),旋律中使用大量的同音反覆,並爵士樂中讓聲響宏亮的和弦(jazz sonority)。除了探戈風味及現代散拍節奏的音樂元素外,皮亞佐拉也愛引入巴洛克時期常見的作曲手法,例如,複音音樂(polyphony)、裝飾樂段(cadenza)、低音的腳鍵盤樂句等。或許可以這麼說,這部作品是飄盪在1965年夏天的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探戈。

韋瓦第(Vivaldi, 1678-1741):四季「冬」Op. 8, RV 297第一樂章

獨奏小提琴:Henning Kraggerud
弦樂團:Arctic Philharmonic Chamber Orchestra

韋瓦第約在1721年譜寫了這個樂章,幾乎每個樂句都可關聯到義大利冬天的特定寒冷情景。

0:14~0:45 表現「人們在沁冷的冰雪裡不住發抖 (Aggiacciato tremar trà nevi algenti)」。聲部一個個加入,代表襲來的寒冷一波接著一波。

圖2-第一樂章第12~13小節

0:46~1:15 一起表現「在凜冽的寒風中(Al Severo Spirar d’orrido Vento)」,獨奏小提琴表現「恐怖的風(Orrido Vento)」(圖2)。

圖3-第一樂章第22~24小節

1:16~1:27 一起表現「靠著來回跺步來保持體溫(Correr battendo i piedi ogni momento;)」(圖3,同音反覆(藍色方框)表現寒冷,上下跳躍的音程(紅色橢圓)表現來回踱步的樣子)。
 

圖4-第一樂章第60~62小節

3:03~3:16 一連串的同音反覆,漸次下行(圖4),總結冬天的寒冷。
 

皮亞佐拉/Leonid Desyatnikov(1955-)改編:獨奏小提琴及弦樂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夏天(Summer in Buenos Aires for solo violin and strings)

小提琴家Gidon Kremer(1945-)委託俄國作曲家Leonid Desyatnikov將皮亞佐拉的五重奏組曲《四季》改編為小提琴及弦樂的大編制作品。然而,Leonid Desyatnikov不止滿足了Gidon Kremer的要求,更將韋瓦第《四季》的經典樂句融入到改編作品中。由於位處南半球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夏天當時,正是位處北半球的義大利的冬天,所以,Leonid Desyatnikov在這部作品中引用了韋瓦第《四季》的冬季第一樂章中的幾個重要樂句,就像是把1721年義大利冬天的寒冷帶到1965年夏天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探戈。

Gidon Kremer說:「Desyatnikov的成就在於讓韋瓦第直接向皮亞佐拉說話,也讓皮亞佐拉直接向韋瓦第說話。因為他根據韋瓦第譜上標題的情境中引用若干樂句到皮亞佐拉的作品中,搭起一座橋梁,連接兩位不同天才、兩部不同作品、兩個不同世界,使其非常生動地合而為一。不只是各自作品的合併,而是一種對話,並且讓這樣的對話具體實現。」

獨奏小提琴:Soyoung Yoon(윤소영,尹昭泳)
指揮:Øyvind Gimse
弦樂團:Hamardomen

0:14 A段。 1:31~1:44 獨奏小提琴獨奏小提琴表現「恐怖的風(Orrido Vento)」(圖2)。

1:45 B段。

圖5-獨奏小提琴及弦樂團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夏天第129~136小節

4:11 C段。 5:04~5:17 第一小提琴伴奏維瓦第「靠著來回跺步來保持體溫(Correr battendo i piedi ogni momento;)」樂句(圖3)的變形(圖5)。 5:55~6:05一連串的同音反覆,漸次下行(圖4),總結冬天的寒冷。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延伸閱讀

就把1721年的義大利春意帶到1969年秋天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探戈吧!
就把1721年的義大利暴風雨帶到1970年冬天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慵懶探戈吧!
讓我們於1970年春天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以探戈揮別寒冷!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8-2024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