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Liszt, 1811-1886):第五號交響詩「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S.99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Howard David Johnson

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及李斯特:第五號交響詩「普羅米修斯」S.99

宙斯禁止人類用火,但普羅米修斯看到人類因沒有火的生活艱難,幫人類從奧林帕斯偷取火,因而惹怒宙斯。宙斯將他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每天派一隻鷹去吃他的肝,又讓他的肝重新長好,使他日日承受被惡鷹啄食肝臟的痛苦。然而普羅米修斯始終堅毅不屈。幾千年後,海克力斯為尋找金蘋果來到懸崖邊,把惡鷹射死,解救了普羅米修斯。

李斯特在樂譜的序言寫下創作這首交響詩的背後想法:普羅米修斯的神話帶了神祕的色彩跟難以明瞭的概念,但是,在我們的感覺中,他是不朽的,也對困難事物的實現帶來希望。根據我們的認知,這個神話和我們的能力、痛苦,以及對幸福的期待有密切的關係。我在音樂的領域為這神話賦予靈魂,也就是說,用音樂表現為了追尋高尚目標的大膽執著及堅忍。孕育勝利的艱辛百忍、卓絕毅力,是這首音樂作品的基本元素。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管弦樂版本

指揮:Yannick Nézet-Séguin
管弦樂團:The Philadelphia Orchestra
 

圖1-開始動機

0:08 開始的速度是有力且有點激動的快板(Allegro energico ed agitato assai), 0:14~0:16的甚強(ff)動機(圖1),代表堅強有毅力的普羅米修斯。

圖2-第一主題

0:29 速度轉為莊嚴且稍稍轉慢(Maestoso un poco ritenuto il tempo)。在一連串上行樂句後, 0:53~1:00 急轉直下的下行旋律(圖2,第一主題)代表普羅米修斯的痛苦及掙扎。

圖3-第三主題

1:02 轉為行板(Andante),宣敘調(rectative)。 1:20~1:34 木管及弦樂部演奏有感情的第二主題(圖3),帶有悲嘆的情緒。

2:16 轉為極熱烈的快板(Allegro molto appassionato)。第一主題、第二主題及開始的動機交織發展,形成極複雜又悲苦的樂段。

4:13 類宣敘調(quasi rectative)。

圖4-第三主題

4:58~5:14 大提琴拉奏祥和而抒情的第三主題(圖4)。

圖5-第四(賦格)主題

5:58 速度轉為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5:58~6:04大提琴拉奏的第四主題(圖5)構築出賦格樂段,把錯綜複雜的情緒使用另一種方式呈現。

8:01開始一連串的再現發展,表示普羅米修斯贏得最後的勝利。一開始再現動機(圖1)及第一主題(圖2)。8:26再現宣敘調的第二主題(圖3)。9:35 再現第一主題(圖2),並且進行發展。10:34 情緒轉為稍振奮而急迫(Stretto piu animato),以法國號再現第三主題(圖4)。11:34 再現第四主題(圖5)。11:47再現第三主題(圖4)及動機(圖1)。

管風琴版本(Jean Guillou改編)

管風琴:Yuri McCoy

0:10 開始的速度是有力且有點激動的快板(Allegro energico ed agitato assai), 0:16~0:18的甚強(ff)動機(圖1),代表堅強有毅力的普羅米修斯。

0:37 速度轉為莊嚴且稍稍轉慢(Maestoso un poco ritenuto il tempo)。在一連串上行樂句後, 1:00~1:05 急轉直下的下行旋律(圖2,第一主題)代表普羅米修斯的痛苦及掙扎。

1:17 轉為行板(Andante),宣敘調(rectative)。1:17~1:27 木管及弦樂部演奏有感情的第二主題(圖3),帶有悲嘆的情緒。

2:27 轉為極熱烈的快板(Allegro molto appassionato)。第一主題、第二主題及開始的動機交織發展,形成極複雜又悲苦的樂段。

4:36 類宣敘調(quasi rectative)。

5:36~5:55祥和而抒情的第三主題(圖4)。

6:49 速度轉為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6:49~6:55第四主題(圖5)構築出賦格樂段,把錯綜複雜的情緒使用另一種方式呈現。

8:48 開始一連串的再現發展,表示普羅米修斯贏得最後的勝利。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