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頓(Haydn, 1732-1809): 第五十三號e小調鋼琴奏鳴曲HobXVI:34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Donald Zolan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海頓: 第五十三號e小調鋼琴奏鳴曲HobXVI:34


鋼琴:Tiffany Poon

第一樂章

急板(Presto),e小調,6/8拍,奏鳴曲式

圖1-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0:50~1:01 呈示部e小調第一主題(圖1),主旋律在高音聲部。這個主題在海頓的作品中相當罕見,因為它包含了多個用休止符分割的樂句。

圖2-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1:33~1:41 呈示部G大調第二主題(圖2),和第一主題的情緒類似。

1:58 發展部。

2:49 再現部。

第二樂章

慢板(Adagio),G大調,3/4拍。

圖3-第二樂章主題

4:12~4:43 歌唱一般又安詳的主題(圖3)。

第三樂章

甚快板(Molto Vivace),e小調,2/4拍,迴旋曲式。

雖然是迴旋曲,但插段是從迴旋段的主題變化而來,讓整個樂章情緒連貫而一致。

圖4-第三樂章迴旋主題

7:40~7:47 e小調純真的(innocentemente)迴旋主題。

8:12 第一插段。

8:55 迴旋段第一次變化再現。

9:23 第二插段。

10:18 迴旋段第二次變化再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