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西尼(Rossini, 1792-1868):賽維爾理髮師序曲(Overture to Barber of Seville)

文/樂品越樂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十七世紀西班牙南部的賽維爾城(Seville),年輕的阿瑪維瓦伯爵(Count Almaviva)愛上了美麗而富有的少女羅西娜(Rosina)。羅西娜的監護人巴托羅醫生(Doctor Bartolo)垂涎羅西娜的美貌和財產,利用自己的身分對羅西娜嚴加看管,並千方百計阻撓阿瑪維瓦伯爵與羅西娜間的交往。伯爵在正直聰明的理髮師費加洛(Figaro)的幫助下,兩次喬裝混入羅西娜家,向羅西娜表白自己熱烈的愛慕。最後,這一對情人終成眷屬。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羅西尼:賽維爾理髮師序曲

省略發展部的奏鳴曲式

0:05 序奏。中慢板(Andante Sostenuto),E大調,4/4拍。

圖1-序奏中的優美旋律

1:01~1:27第一小提琴拉奏優美歌唱般的旋律。

2:01 呈示部。急速的快板(Allegro con brio),e小調,4/4拍。

圖2-呈示部第一主題

2:08~2:24 第一小提琴呈示輕快的e小調第一主題。

圖2-呈示部第二主題

3:35~3:51雙簧管、單簧管及長笛合奏呈示G大調第二主題(圖3)。

5:04再現部。依次再現第一及第二主題以及其發展出來的樂句,只是第二主題再現時轉為E大調。

6:41 終奏。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