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普勒(Franz Doppler, 1821-1883):匈牙利田園幻想曲(Fantaisie pastorale hongroise) Op.26

文/樂品越樂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杜普勒:匈牙利田園幻想曲Op.26

匈牙利作曲者杜普勒同時也是一名極出色的長笛演奏家,他的曲子多為自己的演奏而創作。此曲表現田園般的匈牙利音樂,以查爾達什舞曲(csárdás)為骨幹,分三段:前二段為拉散(lassú, 意思為緩慢);最後一段為富利斯卡(frišká,意思為新鮮,通常速度迅急)。不過,三個樂段都不是一個速度到底,而包含許多速度轉折。此外,音樂的旋律裡更含有大量的延長記號、漸快及漸慢的表情,極能表現吉普賽音樂的自由即興風格。

長笛:Aleksandr Haskin
鋼琴:Louis Schwizgebel-Wang

第一樂段

d小調,6/8拍,行板(Molto-andante)。

0:05 序奏。

圖1-第一樂段主題

0:26~0:35長笛吹奏第一主題(圖1),吉普賽風的沉思情緒。

1:21 速度再生動些(poco animato)。

3:02 回到原速度-行板(tempo I)。

第二樂段

D大調,4/8拍,中庸的小行板(Andantino moderato)。

5:04 序奏。

圖2-第二樂段主題

5:21~5:29 速度放慢些(poco meno)且由長笛吹奏第二主題(圖2),就像徜徉在田園中自在愉悅的心情。

6:21 速度加快為快板(poco piu allegro)。

6:50 回到原速度-中庸的小行板(tempo I)。

7:23~7:54 長笛自由表現的華彩樂段。

7:55回到原速度-中庸的小行板(tempo I)。

9:07 鋼琴伴奏的速度轉為中板(Moderato),準備進入第三樂段。

第三樂段

快板(allegro),d小調,2/4拍。

圖3-第三樂段主題

9:14~9:18 長笛吹奏第三主題(圖3),輕快敏捷。

 9:59 速度放慢些(poco lento)。

10:36 速度轉為快板。

11:10 速度轉為中板。

11:52 速度轉回快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