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基列夫(Balakirev, 1837-1910):交響詩「塔瑪拉(Tamara)」

文/樂品越樂

巴拉基列夫:交響詩「塔瑪拉」

指揮 Kent Nagano
管弦樂團 the 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Montreal

音樂受啟發於一首名為塔瑪拉的詩。詩中描述一位住在古老而神秘的塔樓上的女皇塔瑪拉,外貌美麗如天使,但是內心卻兇殘如惡魔。塔瑪拉的話語充滿著誘惑,讓旅客無法抗拒。無數武士、商人和牧人前來尋找充滿貴氣又美艷逼人的塔瑪拉,就在一晚狂歡後,紛紛丟了性命。霎時間,黎明到來,又一具無名屍體被埋葬,此時,塔樓的窗邊閃過一個人影,留下一聲「別了」在空氣中迴盪。

第一樂段-神秘塔樓

圖1-溪水動機

0:43以莊嚴的行板(Andante Maestoso)開始,大提琴以微弱的音量拉奏b小調快速三連音無窮動(perpetuum mobile)(圖1)的溪水動機作為伴奏,管樂奏出緩慢且悠長的旋律。

1:00小提琴微弱地拉奏32分音符快速音群,聲繪出迷濛而陰森的霧氣。

圖2-女皇塔瑪拉主題

3:01~3:12單簧管吹奏出描述散發熱情和難以抗拒的迷惑的c小調女皇塔瑪拉主題(圖2),就像她唱的魅惑歌聲。之後,這個主題發展得越來越迷人,彷彿塔瑪拉越來越加強施展魔法的力度。

第二樂段-晚間的舞會

圖3-舞曲旋律

轉為急促熱烈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 ma agitato),12/8拍, 5:13~5:20大提琴拉奏高加索風格的舞曲旋律(圖3),表現旅人被塔瑪拉吸引後,在塔樓中喧鬧跳舞。

在這部分還穿插了幾段歌唱性的抒情旋律,彷彿是晚會中所傳來的陣陣歌聲。例如, 7:11~7:38雙簧管於吹奏出帶點神祕色彩的歌唱性旋律後,接著,巴松管與單簧管接力吹奏。隨後,一段段的速度及力度變化造就出一波波動態變化,象徵晚會中的一波波高潮。最後,漸漸趨於平靜,激情的晚會結束。

第三樂段-黎明的平靜

18:20轉為行板(Andante),由單簧管、法國號及長笛吹奏拂曉黎明後的黯淡與悲傷情緒。此時,溪水動機又再度出現伴奏。

21:42在豎琴的琶音伴奏下,音樂徐徐的漸弱,最後在殘留的音響中結束。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