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16):歐麗安特(Euryanthe)序曲Op.81

文/樂品越樂

歌劇「歐麗安特」劇情

大臣阿多拉(Adolar)的未婚妻歐麗安特(Euryanthe)端莊秀麗,博得眾臣的稱讚。惟有李賈特(Lysiart)伯爵聲稱天底下沒有專情的女子,要勾引歐麗安特易如反掌。阿多拉以全部家產為賭注,任憑李賈特一試。暗戀阿多拉的少女艾格蘭汀(Eglantine)知道這賭注後,假意拜訪歐麗安特,試圖尋找破壞的機會,然而,歐麗安特並不知情還熱誠招待。歐麗安特告知其姐艾瑪(Emma)死後葬於宅旁,但魂魄不寧,除非悲酸的淚滴在其指環上。艾格蘭汀即將此事告訴李賈特,並差人潛入墓穴盜取艾瑪的指環交給李賈特做為證據。李賈特大喜,立即奔赴王宮,向阿多拉和歐麗安特出示指環,謊稱歐麗安特已經有意於他。阿多拉認輸,一怒之下,將歐麗安特拋棄在森林裡。但國王出獵時,得悉內情,告訴阿多拉。之後,李賈特與艾格蘭汀相愛,在他們的結婚典禮上,阿多拉當眾揭露他們的陰謀。李賈特惱羞成怒,將艾格蘭汀殺死。國王為歐麗安特辯護後,判李賈特死刑。阿多拉與歐麗安特終於獲得美滿的姻緣。

韋伯:歐麗安特序曲Op. 81

指揮 Marek Janowski
管弦樂團 Dresden Staatskapelle

強而熱烈的快板(Allegro marcato, con molto fuoco),4/4拍,降E大調,奏鳴曲式

0:00 序奏。先下後上的琶音熱鬧地拉開序幕。

圖1-呈示部第一主題

0:11 呈示部。0:11~0:16 單簧管及雙簧管吹奏的呈示部第一主題(圖1),取材自歌劇第一幕阿多拉向君主及歐麗安特表忠心的詠嘆調。

1:16 經過樂段。

圖2-呈示部第二主題

1:36~1:56第一小提琴拉奏的呈示部第二主題(圖2),是使用圓滑線歌唱的深情旋律,選自歌劇第二幕阿多拉對歐麗安特詠唱的情歌。

3:40最緩板(Largo)。戲劇性地轉折進入發展部,加上弱音器的弦樂演奏的音樂,就像歐麗安特描述著姐姐艾瑪悲慘的身世和陰魂不散的情景。

5:21回復到快板,使用改變的第一主題,以賦格的方式進行此起彼落的模仿發展。

6:56 再現部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