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邦的波蘭舞曲Op.40及葛拉茲諾夫改編後的芭蕾舞曲「蕭邦集錦」Op.46 No.1

文/樂品越樂

波蘭舞曲

圖1-波蘭舞曲的基本節奏

波蘭舞曲(Polonaise)原來是波蘭民間舞蹈(圖1為基本節奏),到了十六世紀末,在波蘭宮廷舉行的典禮或集會上,用在兩人一組的行進場合。另外,在宮廷舞會上,也常是首支舞曲,是一種莊重緩慢,具有貴族氣息的三拍子舞曲,常由強拍開始。主人與最尊貴的女舞者作為第一對,其他人成對排列在後,男穿軍裝,腰掛馬刀,女著及地圓裙。

蕭邦譜寫的波蘭舞曲Op.40中的No.1是絕大多數品樂者耳熟能詳的曲子。然而,魯賓斯坦(Rubinstein, 1887-1982)對這部波蘭舞曲Op.40曾做過這樣的註解,A大調No.1表現波蘭的偉大,而c小調No.2則表現波蘭的沒落。若要觸碰蕭邦的內心世界,不應忽略No.2中大量不和諧音對比出的哀傷情緒。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蕭邦(Chopin, 1810-1849):A大調波蘭舞曲「軍隊」Op.40 No.1

鋼琴:Rafał Blechacz

活潑的快板(Allegro con brio),3/4拍,三段體(A-B-A)。

圖2-Op.40 No.1的A段主題

0:00~0:17的A段主題(圖2)剛健有力,表現軍隊高昂士氣。主題中的第二、四小節中的三連音接二個半拍(圖2的虛線圓框),模仿小軍鼓的敲擊節奏。0:35快速轉調,轉E大調->升G大調->A大調。

圖3-Op.40 No.1的B段主題

1:26~1:29 在波蘭舞曲的基本節奏(圖1)伴奏下,出現D大調B段主題(圖3)。

3:18 A段再現。

蕭邦(Chopin, 1810-1849):A大調波蘭舞曲Op.40 No.2

鋼琴:Rafał Blechacz

莊嚴的快板(Allegro maestoso),3/4拍,三段體(A-B-A)。

圖4-Op.40 No.2的A段主題

0:00 以持續的c小調主音三和弦開啟序奏。0:08~0:30 c小調A段主題(圖4)。

4:01 B段。

6:10 A段濃縮再現。

葛拉茲諾夫(Glazunov, 1865-1936):蕭邦集錦(Chopiniana) Op.46 No.1

俄國作曲家葛拉茲諾夫改編蕭邦的波蘭舞曲Op.40 No.1為管弦樂曲,讓舞者可以踩在波蘭舞曲上跳起優雅的芭蕾。

0:00 A段。

1:33 B段。

4:03 A段再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