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Liszt, 1811-1886):第三號交響詩「前奏曲」(Symphonic Poem No.3 Les préludes) S.97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Karen Mathison Schmidt

交響詩

李斯特發明了交響詩的體裁,目的在描述事物,可以陳述一件軼聞,描寫一個景致或表達音樂之外事物的感情。他解釋交響詩其實是一首詩,一首以音符寫成的詩。在李斯特的理想中,音樂的創作靈感,應該來自音樂以外的事物。藉音樂表達關於標題的情感或印象,或以音樂仔細描述標題的場景及內容中所提「詩」的含意,也就是說,希望音樂及標題間必須契合無間。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李斯特:第三號交響詩「前奏曲」S.97

1848年,李斯特以法國詩人Joseph Autran的四元素(Le squatre Elements),創作一部男聲合唱歌曲,並寫下一段序曲。古希臘人的四元素包含大地,空氣,水與火。後來,李斯特想把序曲更加發展,創作一部獨立演奏的交響詩。這時,李斯特閱讀法國詩人Lamartine(1790-1869)的詩《詩意的新冥想(Nouvelles méditations poétiques)》。根據詩中的部分內容寫了以下的序言,並以「前奏曲」作為曲名。只不過,樂曲的情緒與Lamartine原詩中消極悲觀的詩意完全不同,充滿了對人生的讚美與肯定。序言的翻譯如下:

一首未知的歌,它的第一個莊嚴的音符就是死亡,人生是這首歌的前奏曲嗎?
每一道生命的迷人曙光是愛。
但是,在人的一生中,最初所感到幸福、甜蜜的時刻,卻常常被雷電和暴風雨的襲擊,摧毀殆盡。
雷電燒毀幸福的祭壇,暴風雨驅散愉悅的幻夢。
在狂風暴雨中,受到沉重折磨的心靈,走到靜謐的田野上,去尋求休憩與安寧。
人們在田野的大自然懷抱中,感到了喜悅,但是,他不可能長久地安於這種生活的平靜。
當號角發出第一聲呼喊,他奔馳歸隊,走向戰場,在鬥爭中,他才能真正認識自我,發揮自己的力量。

指揮:Cheistian Thieleman
管弦樂團:Orchesteraufnahme Weimar

依據樂曲的情緒,可概分為五個樂段。

第一樂段

圖1-第一主題

0:13行板(Andante),以弦樂的兩聲撥奏開啟序奏,0:19~0:30小提琴拉奏C大調第一主題(圖1)。開頭的三音動機(圖1虛線框,半音下行後上跳四度),不止用於第一主題,也是以後主題的樞紐。第一主題帶有一些哲理及嚴肅冷靜的色彩,彷彿對人生投下一個疑問,如李斯特在序言所說:一首未知的歌,它的第一個莊嚴的音符就是死亡,人生是這首歌的前奏曲嗎?

圖2-第二主題

2:36 速度轉為莊嚴的行板(Andante maestoso)。2:36~2:41低音弦樂器及管樂器演奏同樣由三音動機展開的第二主題(圖2,虛線框是三音動機),沉著有力,彷彿肯定地回答了序奏主題所提出的疑問,應該堅強地踏上人生旅程。

第二樂段

圖3-第三主題

3:21~3:30大提琴拉奏優美柔和的C大調第三主題(圖3),有著幸福而甜美的情緒。

圖4-第四主題

4:27~4:40法國號在豎琴和弦樂部的伴奏下,合奏出F大調第四主題(圖4)。

第三樂段

圖5-第五主題

6:41 速度轉為從容的快板(Allegro ma non troppo)。6:41~6:46 大提琴拉奏出第五主題(圖5,虛線框是三音動機),由三音動機(圖5虛線框)展開的半音階旋律,暗示人生旅程中的暴風雨即將來臨。接著,急促不安的弦樂器震音,讓樂曲顯得狂躁,彷彿疾風驟雨,暗示著人生的種種不順遂。

圖6-第六主題

8:17~8:20 管樂器吹奏第六主題(圖6)的號角聲,堅定有力,彷彿人在與不順遂環境的搏鬥時所發出的吶喊。

8:55 由管樂再現幸福的第三主題。

第四樂段

10:10 速度轉為牧歌般的稍快板(Allegretto pastorale),A大調,樂曲呈現田園風格,11:35再現了甜蜜的第四主題。

第五樂段

圖7-第七主題

13:28 速度轉為有精神的進行曲式快板(Allegro marciale animato)。13:28~13:33小號吹奏第七主題(圖7,虛線框是三音動機),由三音動機展開的頌歌旋律,像是凱旋的進行曲,明亮的音色表現了對生命的頌讚。

14:54 速度轉莊嚴的行板(Andante maestoso),再現第一主題,彷彿經歷過種種的酸甜苦辣後再一次肯定地回答這人生的疑問。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