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莫爾(Mike Mower, 1958-):拉丁奏鳴曲(Sonata Latino)

文/黃可儂 編輯/樂品越樂

麥可.莫爾

麥可.莫爾畢業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主修長笛,接觸許多不一樣的樂器與風格,所以作品涵括了爵士、搖滾、古典、拉丁等多樣元素,非常廣泛,也時常被著名的搖滾及爵士樂團邀譜譜曲。被譽為「金笛手」的詹姆斯・高威爺爺(James Galway)也是他的客戶,多次委託他創作呢!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麥可.莫爾:拉丁奏鳴曲

創作於1994年的《拉丁奏鳴曲》,是麥可.莫爾最著名的創作,以三個樂章表現出騷莎、倫巴、探戈、巴莎諾瓦等不同的的拉丁美洲音樂風格。


長笛:Agata Igras-Sawicka
鋼琴:Krzysztof Herdzin

 0:00 I. 騷莎(Salsa montunate)。音樂風格來自於古巴的莎莎舞(Salsa)。先由長笛揭開序幕,樂章一開始便奏出2到3小節的Clave節奏。Clave一詞在西班牙文裡意指「鑰匙」,顧名思義,表示這個節奏將會從頭到尾「鎖」在音樂裡。緊接著鋼琴也一樣彈奏著此節奏。樂曲中並運用了現代音樂的新技巧-鋼琴壓住琴弦彈奏、長笛模仿打擊樂器的吐音-製造出新穎獨特的音響效果。
 4:32 II. 倫巴探戈(Rumbango)。融合倫巴(Rumba)與探戈(Tango)而產生的節奏韻律,常見於哥倫比亞以及阿根廷音樂,在長笛的獨奏樂段後,鋼琴以強烈的節奏感,詮釋探戈濃烈的情感張力。
 10:59 III. 巴沙諾瓦(Bossa Merengova)。流行於巴西的Bossa Nova,和聲曲式偏向於爵士,但其中鋼琴與長笛吹奏相同的節奏,取自流行於哥倫比亞以及委內瑞拉的音樂風格。

文章來源:琴房事物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