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格-埃勒特(Sigfrid Karg-Elert, 1877~1933):異國映象(Impressions Exotiques)

文/黃可儂 編輯/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David Hansen

卡格-埃勒特

德國作曲家卡格-埃勒特 Sigfrid Karg-Elert (1877~1933) 在他的年代,是德國當時主要的管風琴音樂作曲家,因為他在管風琴上的貢獻實在太出名,再加上當時的長笛界可說是法國作曲家的天下,以至於鮮少人知道,他對長笛作品也有重要的貢獻。

卡格-埃勒特畢業於萊比錫音樂學院,繼承德奧傳統,但是也喜歡德布西的印象派風格,以及史克里亞賓的和聲色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卡格-埃勒特在團部樂隊擔任單簧管演奏,與坐在隔壁的長笛演奏家 Carl Bartuschat 成為好朋友,因而受到他的影響,於1917到1919年間,創作了一系列六首長笛獨奏及重奏作品。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卡格-埃勒特:異國映象

《異國映象》完成於1919年,根據卡格-埃勒特的自述,《異國映象》這組小品是在他處於「精神崩潰」狀態下的作品。(可是小編覺得超優雅又精巧到底「崩潰」哪裏??)組曲從西方神遊到東方,我們不如說,作曲家在這套組曲裡,做了一場了奇幻美麗「幻象」之夢吧!


長笛:Toon Fret
鋼琴:Veronika Iltchenko

I. 鄉村田園(Idylle champetre)。採用文藝復興風格的利地安教會調式(Lydian),呼應與標題相契合的自然純樸氣息。
II. 畫中的舞蹈(Danse pittoresque)。由兩段憂鬱且帶有東方色彩的樂段,包夾著中段歡快的幽默曲,多變而曖昧的調性巧妙呈現出印象派風格。
III. 蜂鳥(Colibri)。短笛模擬鳥兒吱吱喳喳的啼鳴,為全曲中最為無調性的樂章。
IV. 蓮花(Lotus)。此樂章與下一樂章為成對設計。相傳印度教中的創造之神梵天,出生於蓮花之中,從標題到音樂皆帶著濃厚的東方亞洲色彩,是當時非常典型的「異國」元素。
V. 召喚梵天(Evocation of Brahma)。

文章來源:琴房事物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