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遼士(Berlioz, 1803-1869):傳奇劇《浮士徳的天譴(La damnation de Faust)》中的三首著名管弦樂曲

文/樂品越樂

傳奇劇《浮士徳的天譴(La damnation de Faust)》

白遼士譜寫了一部為管弦樂與人聲(含合唱團)的作品《浮士徳的天譴》,稱為「傳奇劇(légende dramatique)」,分成四個部分。其中有三段著名的管弦樂曲,常被拿出來獨立演奏,包含:匈牙利進行曲(Marche Hongroisse);精靈芭蕾舞曲(Ballet des sylphs)與鬼火精靈小步舞曲(Menuet des follets)。

匈牙利進行曲

指揮 Sir Simon Rattle
管弦樂團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浮士徳的天譴》的第一部分的場景是在匈牙利的山裡。當老學者浮士德漫步在山林間時,聽見農夫們的歌唱與民間舞曲,但發現自己竟沒辦法和他們一樣擁有這樣快樂的心情。此時,遠方傳來雄壯的號角聲及匈牙利的士兵們在山中行軍的進行曲

包含二個主題,而於所有主題出現前的 0:00~0:08 是一段由法國號、小號、短號吹奏的號角聲,作為序奏。

圖1-進行曲的第一主題

0:08~0:18是短笛、長笛和單簧管呈示的C大調第一主題(圖1)。

圖2-進行曲的第二主題

1:31~1:38是第一小提琴呈示的A大調第二主題(圖2)。

3:00 大提琴奏出第一主題的片段並不斷加強發展,引導出更為光輝燦爛的情緒,逐步將進行曲推向高潮,然後熱烈結束。

精靈芭蕾舞曲

《浮士徳的天譴》的第二部分描述老浮士德因為活著索然無味,相當沮喪而想要自殺,後來後悔才停止這舉動。然而,惡魔梅菲斯特(Méphistophélès)卻想跟浮士德來場交易,想得到他的靈魂。但不知道浮士德會想因為什麼而換?因此,帶著浮士德到處看看,讓他有動機做這個交易。走訪數個地方後,惡魔帶他來到鄉間,並設法讓他愛上一個叫做瑪格麗特(Marguerite)的女人(其實只不過是幻影)。就在惡魔及精靈的攪擾下,浮士德沉睡並不斷作夢,利用虛虛實實的夢境將瑪格麗特的美好植入他的心裡。當知道即將成功時,惡魔命令精靈離開,於是精靈在精靈芭蕾舞曲的音樂聲中跳著舞離開了。醒來後,浮士德一直呼喊著瑪格麗特的名字。惡魔為了要幫助浮士德得到她,惡魔便領著浮士德到瑪格麗特住的小鎮。

三段體(A-B-A’)。

圖3-精靈芭蕾舞曲的A段主題

大提琴和低音提琴拉奏甚弱(pp)的主音持續音支持下,0:00~0:10是第一小提琴拉奏的圓舞曲主題(圖3)。

1:00 B段,斷奏及快速三連音形成的樂段。

1:26 A’段。

鬼火精靈小步舞曲

指揮 Andrw Davis
管弦樂團 BBC Orchestra

《浮士徳的天譴》的第三部分描述浮士德與惡魔偷偷潛入瑪格麗特的家中,暗暗觀察。之後,惡魔走出瑪格麗特的家中,並要鬼火精靈在她家的四周跳起小步舞曲,引誘瑪格麗特愛上浮士德。這時,浮士德出現在瑪格麗特面前,而瑪格麗特也認得浮士德。原來,精靈也讓瑪格麗特做了相同的夢。

三段體(A-B-A’)。

圖4-鬼火精靈舞曲的迴旋主題

0:00~0:04 短笛、長笛及雙簧管呈示的A段主題(迴旋主題,圖4)。

2:58 B段。

3:57 A’段。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