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就是愛──關鍵音,找到為你的生命而奏的樂音

文/新經典文化

編輯/樂品越樂

新書發表座談

主題:聆聽就是愛──關鍵音,找到為你的生命而奏的樂音
時間:2017.7.22(六)7:30-9:00pm
地點:誠品松菸 3F Forum
對談人:楊照(作家)X 李欣芸(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

《關鍵音》的作者詹姆士‧羅茲說:「如果沒有古典樂,我早就死了。」
背負著兒時創傷的瘋狂鋼琴家,因為一首巴哈的樂曲,轉念了人生,更為古典樂開創了全新的視野。
同樣忘情於古典樂的李欣芸與楊照,對音樂各有獨到的解讀──
李欣芸說:「音樂,是凝聚希望的魔法。」
楊照說:「音樂,就在每一次呼吸裡。」盛夏的週末夜晚,聽製作過無數電影配樂的跨界音樂人李欣芸,與為大眾打開聆聽大門的樂曲賞析者楊照,透過詹姆士‧羅茲的故事,一起談談音樂與他們人生的交響,聊聊聆聽的無限可能。

活動連結:https://goo.gl/U8Vi9f

詹姆士‧羅茲TED演說

書籍介紹

「沒有古典音樂,我當時早就死了!
在這個他媽的世界中,總算有我能全心相信的事物。」

——詹姆士.羅茲
沒有古典音樂,他將繼續活在過去的陰影中,放棄愛與被愛的可能。
這本書,是他寫給古典音樂的情書。
★ 20首悠美的古典樂曲,串起他崩壞重生的經歷
(本書每一章都搭配有精選音樂,讀者可至網站http://bit.do/instrumental免費獲取聆聽。)
★ 30歲他才終於說出口,那個困在體育館裡5歲男孩的可怕遭遇
★ 38歲,他決定將這段被音樂挽救的人生說出來
◆英國媒體票選 年度必讀 最衝擊回憶錄◆
泰晤士報、衛報、獨立報、紐約時報、科克斯書評、英國高等法院 一致推崇

◎作者以最生活化的語言,擺脫古典音樂過分高貴內縮的形象,致力將其分享給原本不聽古典音樂的人。
◎英國最高法院審理本書是否應該出版(牽涉前妻對孩子的保護),最後判決作者勝訴,此事件在社會引起討論,法院推崇本書受害人說出經歷,對社會有正面意義。
◎許多讀者分享此書讓他們重拾音樂。在一個追求即時滿足、向外看的時代,重拾安靜自處的能力。

作者

一九七五年出生在英國倫敦一個猶太人家庭,早年在Arnold House School住宿學校就讀。羅茲十四歲以前沒有受過正統古典音樂教育,之後他又在十八歲那一年放棄鋼琴,那一年他雖然獲得了倫敦蓋德霍爾音樂戲劇學院的獎學金,但他身心症狀讓他改選擇去了愛丁堡大學。大學時期因酗酒嗑藥,最後申請退學。這期間有十年他幾乎不再練琴。直到重拾他對鋼琴的愛,站上舞台表演、發行了五張專輯,每張專輯都在ITune古典音樂榜獲得冠軍,除了在音樂廳登場演出,他受邀為英國BBC頻道、Sky、Channel 4主持古典樂節目。他的紀錄片《不要停下音樂》(Don’t Stop the Music)則為英國小學音樂教育募到超過一百萬英鎊的款項。羅茲現居住在倫敦。

羅茲是一位優秀的鋼琴演奏家,但他的音樂之路卻非常崎險。童年在校遭受性侵讓他在生理心理上都承受極大的痛苦,成長過程中更因為創傷症候群(PTSD,一種精神障礙疾病)曾經依賴酗酒嗑藥自殘想擺脫內心創傷。七歲時,他曾經從父親收藏的CD中聽到了貝多芬《第五鋼琴協奏曲皇帝》,表現出對音樂和鋼琴極大的興趣。沒想到爾後人生中,他從古典音樂得到了解與慰藉,最後因為重拾鋼琴找到內心的救贖。對古典音樂的熱愛讓他對生命有了信賴,得以在事件發生、噤聲多年後,面對創傷、說出曾經的痛。

詹姆士不諱言,古典音樂讓他感覺這世間總算有全然讓他放心愛的事物。這幾年他發展出一套獨到的古典音樂推廣方式和鋼琴演奏風格,他認為21世紀的古典音樂不能再畫地自限穿著西裝燕尾服,嚴肅而有距離地演奏給聽眾聽,現代古典樂需要跟聽眾更多直接交流。他會在音樂會上和聽眾聊天,用風趣生動的生活語言介紹嚴肅且藝術性的古典曲目,熱切地介紹作曲家和自己。然後再以富有說服力的精彩演奏讓觀眾信服。這種演出形式深受聽眾狂熱喜愛。僅僅一年時間(2008—2009)他就把自己從一個默默無聞的鋼琴家變成古典音樂圈耀眼的明星(他的演奏水準確實極高)。他的粉絲聽眾中有大量的各界名人,英國最受歡迎影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著名樂評人也是電視電臺主持人斯蒂芬·弗雷、心理學家兼魔術師達倫·布朗、當代藝術品收藏家鄧永鏘爵士等。

透過創新,詹姆士為古典音樂打造出全新的演出形式。他在倫敦著名的歷史名勝“圓筒屋”(Round House)舉辦音樂會,讓古典音樂首次打入流行場所。他出版的第一張專輯,取名《剃刀、藥丸與鋼琴》,一推出就在ITunes下載排行榜登上第一。

這本回憶錄《關鍵音》二零一五年在英國Maverick出版公司出版,同一年他創建自己的唱片品牌Instrumental Records。之後,詹姆士陸續在世界各國的藝術節或音樂廳舉辦個人音樂會。

更多關於詹姆士‧羅茲:http://www.jamesrhodes.tv/

譯者

吳家恆,大學念政治,研究所念音樂學,從事編輯、翻譯多年,也主持廣播節目,不時更新臉書「Music Pad 古典音樂史上的今天」。

延伸樂讀

還記得之前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曾介紹過詹姆士‧羅茲的演奏嗎?可以再找出來感動一次。
貝多芬(Beethoven, 1770~1827):E大調第三十號鋼琴奏鳴曲Op. 109第一樂章
貝多芬(Beethoven, 1770~1827):E大調第三十號鋼琴奏鳴曲Op. 109第三樂章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