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爾頌(Mendelssohn, 1809-1847):莊嚴變奏曲(Variations sérieuses) Op.54

文/樂品越樂

孟德爾頌:莊嚴變奏曲 Op.54

這首曲子是為了貝多芬而作。當時的出版商為了在其故鄉Bonn鑄造紀念碑,邀請孟德爾頌貢獻一首曲子並收錄至貝多芬特輯。在這特輯中另有李斯特、蕭邦等作曲家的作品。孟德爾頌的好友Ignaz Moscheles說:「我一遍又一遍地彈奏莊嚴變奏曲,每次我都又一次沉浸在它的美麗。」

鋼琴家 安寧(Ning An)

主題變奏曲,包含主題、十七段變奏及尾聲。支持主題的優美和聲是全曲的靈魂,這個和聲中的和弦會在於以後變奏的華麗伴奏中變化或再現,統整這首曲子。變奏間常有速度及情緒的劇烈轉折,變奏中時有斷奏及圓滑奏的鮮明對比,充分表現浪漫主義中的激情元素,也富有前輩貝多芬式的爆發力。此外,第十變奏包含了賦格,第十四變奏是唯一的大調慢板樂段,為曲子注入一個嶄新的元素。

圖1-主題段

0:03~0:51 主題段(圖1),和緩的行板(Andante sostenuto)。支持主題的優美和聲是全曲的靈魂。

0:52~1:26 第一變奏。右手持續圓滑奏(Sempre legato),除了最後四小節外,伴隨左手持續斷奏(Sempre staccato)。

1:27~1:56 第二變奏,速度還原(Un poco piu animato)。

圖2-第三變奏

1:57~2:17 第三變奏,有力的斷奏(圖2)。

2:18~2:36 第四變奏,斷奏更為短促輕巧。

圖3-第五變奏

2:38~3:03 第五變奏(圖3),情緒轉為圓滑而抒情(Legato ed espressivo)。

3:04~3:25 第六變奏,旋律在高音及低音間來回跳動。

3:26~3:48 第七變奏,旋律中穿插著一段段上行琶音。

圖4-第八變奏

3:49~4:05 第八變奏(圖4),轉為歡樂的快板(Allegro vivace),伴奏的上下琶音中帶有些回聲(圖4中的藍色橢圓)。

4:06~4:29 第九變奏,承接第八變奏的情緒。

圖5-第十變奏

4:30~5:28 第十變奏,轉為中板(Moderato),賦格(主題為圖5中的紅色橢圓)。

5:29~6:09 第十一變奏,情緒轉為如歌似地(Cantabile)。

圖6-第十二變奏

6:10~6:35 第十二變奏(圖6),轉回主題的速度(Tempo di Tema)。

6:36~7:14 第十三變奏。

圖7-第十四變奏

7:17~8:26 第十四變奏(圖7),轉D大調,速度為慢板(Adagio)。

8:27~8:56 第十五變奏,轉回d小調,情緒上加些激動(poco a poco piu agitato)。

8:57~9:08 第十六變奏,速度轉為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ace)。

9:08~10:27 第十七變奏。10:04 突然變慢(ritenuto),主題再現。

10:28~11:32 尾聲,急板(Presto)。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