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音樂賞析指南

 文/蔡純慧老師/樂品越樂

序言

2017年7月19日(三)晚上6:30將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的決賽音樂會。管風琴是大部分愛樂者不容易接觸到的樂器,自然對於管風琴音樂也較陌生。為了讓品樂者更了解管風琴,本文彙整過去曾發表的管風琴音樂的代表作品導聆,以期增加對管風琴音樂之美的認識。

此外,在這場音樂會的六位參賽者中有一位可以贏得觀眾獎。購票參加決賽音樂會的聽眾將可投出自己手中的一票。台灣管風琴協會為了讓聽眾熟悉這些比賽曲子,特地準備一系列決賽指定曲的導聆資訊提供給所有的品樂朋友。

台灣管風琴協會希望每位購票入場的聽眾都能在熟悉管風琴音樂及決賽指定曲的狀態下欣賞及品評每位參賽者的精彩演奏,獲得滿滿的感動回家。而對於這次因故無法參加的品樂朋友,也可以透過本文更了解管風琴,甚至愛上管風琴音樂。品樂者可點擊以下段落的超連結(具有底線的文字),前往曲子的導聆網頁。

管風琴的特色

圖1-台北國家音樂廳管風琴演奏台

每架管風琴都是訂製的,因為結構直接依附在建築物上,所以許多知名的管風琴,是隨著教堂一同建造。由於獨特的構造,音域寬廣,音色飽滿,音量宏大,管風琴被稱為「樂器之王」,顯盡無窮的魅力。一個中大型教堂或演奏廳內安裝的管風琴有1000根以上的音管、20個以上的音栓控制音色、兩層以上的手鍵盤和一個腳鍵盤。有如室內裝潢一般,於建造之前,需要根據主人的需要,挑選適當音色的音管,設計管風琴家的演奏台,安排不同音管的擺放位置,並裝飾整部管風琴的外觀。通常,這都是在製造工廠依據設計藍圖花上好多年時間建造,製作完成後再運送到訂製者的場地進行組裝。在裝配時,還要根據演奏地點的室內音響學特性來調整音響效果。我們可以說,每架管風琴都是獨一無二的,同一部作品在不同的管風琴演奏,聽到的效果通常是不同的。圖1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管風琴演奏台,位於美國紐澤西州大西洋城市政中心演奏廳。國家音樂廳管風琴包含超過4000根的音管,值得品樂者透過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的決賽音樂會體會這架管風琴的獨特魅力。

相較於鋼琴,管風琴多了個腳鍵盤,《地上的頑固低音及天上的變奏|畢伯的守護天使&巴哈的帕薩卡里亞》一文中介紹了巴哈(J.S. Bach, 1685-1750):c小調帕薩卡里亞及賦格 BWV582,可聽出腳鍵盤低沉渾厚的音響效果及它在管風琴作品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此外,多層的手鍵盤也與鋼琴不同。每層鍵盤以音栓(organ Stops)控制多個「套管(ranks of pipes)」,每個套管有至少六十一支不同音高的琴管,分別連上鍵盤上的六十一個琴鍵。每層鍵盤連結的套管在音色效果及性能上是不同的,為了演奏出管風琴音樂中變化多端的音色及音量的對比。在巴哈的巴洛克時期,使用二層鍵盤,大(Great)鍵盤(簡稱為Gt.鍵盤)及強弱音(Swell)鍵盤(簡稱為Sw.鍵盤)。當譜上標記manual I(或Gt.)時,則指示使用大鍵盤演奏;標記manual II(或Sw.)時,則指示使用強弱音鍵盤演奏。《巴哈:d小調觸技曲及賦格「多利安調式」》一曲中,巴哈親自在樂譜上標明交錯使用大鍵盤及強弱音鍵盤演奏,用來產生大協奏曲的音量層次對比。之後建造的管風琴,則可以包含更多的鍵盤,例如,Choir鍵盤(簡稱為Ch.鍵盤,等於第二個主鍵盤,用來與Gt.鍵盤交替彈奏)、獨奏(Solo)鍵盤及回聲(Echo)鍵盤等等。《布拉姆斯:十一首聖詠前奏曲Op. 122》的第八首中,當聖詠旋律出現在高音聲部時使用Choir鍵盤,另當聖詠旋律出現在中音聲部時使用強弱音鍵盤。而第十一首中,布拉姆斯以大鍵盤、Choir鍵盤及強弱音鍵盤創造雙回聲效果。管風琴師演奏音樂時可以對每層鍵盤進行音栓處理,改變演奏聲部的音色。透過音栓處理,就算彈奏的是相同的旋律,不同的管風琴師可以為迴盪在空氣中的音樂塗抹出不同的顏色,這跟其他樂器是相當不同的。於決賽指定曲的導聆中,品樂者可以聽見不同的管風琴師透過音栓處理彈奏出怎樣不同音色的音樂。

管風琴是特別適合彈奏複音音樂的樂器。《巴洛克的、古典的及浪漫的賦格藝術》介紹了巴哈:降E大調前奏曲與賦格 BWV 552、莫札特(Mozart, 1756-1791):F小調幻想曲 KV 608及布拉姆斯:G小調前奏曲與賦格 WoO 10。透過管風琴不同音色的套管,品樂者可以聽見賦格主題在不同聲部間飛來飛去,而其他不演奏主題的聲部則負責有條不紊地和諧呼應,呈現出一種妳跑我追、妳問我答,此起彼落在不同音色上層層疊疊的聲音美感。

由於管風琴建造好都需要校調並驗收,《這是一首管風琴測試曲!|巴哈: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 BWV 565》介紹了巴哈為驗收管風琴譜寫的曲子,相當有趣而可愛。

決賽指定曲

決賽指定曲分成三組:

第一組包含巴哈的三首管風琴作品,參賽者可自由選擇其中一首,只要演奏觸技曲部分。包含:F大調觸技曲及賦格BWV540d小調觸技曲及賦格「多利安調式」BWV538C大調觸技曲、慢板及賦格BWV564

第二組包含布拉姆斯(Brahms, 1833-1897)的十一首聖詠前奏曲(11 Chorale-Preludes, Op. 122),參賽者可自由選擇其中一首。

第三組為莫里斯.杜呂弗雷(Maurice Durufle, 1902-1986)的以亞蘭為主題之前奏曲及賦格(Prélude et fugue sur le nom d’Alain)Op. 7

除了演奏技巧、曲子的理解與詮釋外,對於參賽者來說,其實還有一個困難的關卡,就是國家音樂廳這架雄偉的傳統機械式管風琴。到底傳統機械式和電磁式的差異在那裏?演奏時詮釋不同作品的優異之處為何?比賽的執行委員謝安來博士以他在國家音樂廳彈奏的經驗,寫了一篇詳細的介紹《參賽者的終極大考驗~台北國家音樂廳管風琴》,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國家音樂廳管風琴在駕馭上的困難之處!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